艺术之路非坦途 考生家长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7:2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高迪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电影学院、戏剧学院、传媒大学、舞蹈学院,这些都是艺术类中的高等学府、学子眼中的艺术殿堂, 这几天的“招贤纳士”正是进行得如火如荼。全国各地怀揣艺术梦的少男少女们纷纷涌入这些院校,开始过关斩将。不光是考 生们紧张准备,随同的家长也不轻松,安排好子女每天的食宿行,成为了家长们的首要任务,这也让艺术院校周边的餐馆、旅 店的生意跟着红火了起来,迎来了销售的旺季。

  【正文】小刘兄妹俩是从山东济南赶来参加今年电影学院艺术类招生的应届考生,虽然考试的只有兄妹两人,但却是 全家上阵,五口人从大年初五就在北京“安营扎寨”,开始了“考试一家亲”的生活。

  【采访】考生小刘:我从五岁就开始学舞蹈,特别擅长,也很喜欢。

  考生父亲:是他们的个人爱好,我们就支持他们。

  【正文】为应考做准备的很多都是和刘家一样的普通工薪家庭,家长们为了培养孩子,经济帐已经不再细算。记者在 北影内的一家餐厅看到,虽然还没有到在校生开学的日子,但仅仅一个中午,这里就已经连翻了好几台。

  【采访】餐厅领班:人非常多,都是外地的考生,生意要比平时好一成以上。

  【正文】在中戏附近的一家宾馆,住宿的都是在年前预定的考生,虽然当初预定价格不菲,但是如今想要在这里定房 已经是不可能。

  【采访】宾馆服务员:春节前的时候,人就这么多了,房间就订不到了,都是考生的家长和考生。

  【正文】除了食宿的开支以外,为了在考试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长,一半的考生都会选择参加考前短期培训。

  【采访】考生:我参加了一个7天的培训班,花了500元。

  考生家长:艺术类的主要是培训费比较高一点,一对一的辅导,虽然花费不少,对孩子很有好处。

  【正文】培训费再加上吃住行的各项费用,艺术类考试的成本的确不菲。

  【采访】山东考生:准备在北京待上十多天,总共要花上将近5千块钱。

  考生家长:一周的时间,报名费都算上要一万块钱左右,还有酒店、交通还有其他的一些费用。

  【正文】据了解,艺术类考生报考一所高校的一个专业的费用至少要花上上千元。为了增加成功的概率,不少考生会 报考了多个专业甚至去两三个学校参加同一专业的考试。

  【采访】山东考生:我报了表演、导演还有戏剧文学专业。

  河北考生:我报了一个北影视、还有一个中戏的专业。

  【正文】考试还只是开始,如果真的是考进了艺术院校,之后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和其他相关费用也是比非艺术类专业 高出一大截。但是家长们却认为这笔投资值得。

  【采访】考生家长:高考是一条路,这个也许是一条路,就这么一个孩子,应该还可以供得起他。

  【正文】考试虽然只是试试看,但家人的支持已经让这些考生们信心满满,对于前途也是有着乐观的憧憬。

  【采访】考生兄妹:(花这个钱)很值得,我觉得要是能考进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起步。

  考生兄妹:考这个学校首先是特别爱好,再有就是感觉前途很光明。

  【正文】正是这种执着与追求,再加上家里的鼎立支持和前期的投入让北京各艺术院校的周边经济在这些天里迅速升 温,但是由于艺术类专业对学生的一技之长要求很高,因此,高昂的投资之下,考生是否真的可以脱颖而出?毕业后的就业问 题是否可以高枕无忧?看来,考生和家长们还真的是要好好算笔经济帐,冷静理性的规划一下。记者高迪蔡崴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