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崛起离不开守则和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近年来的崛起就像是世界舞台上新的实力派演员登台一样,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具体如何反应,决定于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以及他们理解的中国在全球战略格局中的地位。中国作为一个实力派新演员登上世界舞台以后,要认真观察和研究各方做出的反应,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至少可以主动地以一种比较能够被接受的姿态和形象出现,从而引导形成一个对中国的发展比较好的外部环境。

  塑造中国在崛起过程中的新形象非常重要。第一,从经济上说中国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中国的崛起主要靠自己的努力。但外部环境不好,可能会延缓甚至破坏中国的崛起。第二,中国人从来不想,也希望永远不要成为一个丑陋的中国人。一些大国成长以后形象很差,到处挨骂,中国不会也不愿意走这一条老路。第三,中央提出了非常好的战略,就是建设和谐世界。中国新的外交战略也提出了这个问题。

  树立负责、开放的形象

  我们的着眼点就是要让全世界,至少大多数国家相信中国的崛起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第一,中国应该有负责任的形象,即守规则和按规则办事的形象。一个国家不管它多么强大,如果她是守规则的,全球就可以确信其行为是可预见的,是在国际规则的框架内行事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我们一直讲,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目的就是,通过接受世界贸易组织一整套规则体系表明中国是按规则办事的,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最重要的国际义务。虽然中国现在整体上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要成为大国就必须逐步承担起大国的义务。在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中,在去年举行的中非论坛上,中国已经向世界表明立场。

  现在提出

科学发展观,不仅对国内经济总量和效益的提高、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十分重要。

  如关于温室效应的问题、全球变暖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早承担起义务,国家的形象、大国的地位就会受到很大的挑战。

  第二,中国的形象应该是开放的形象。首先要继续中国的市场开放,这个问题我们虽然做了很多,但是始终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一些部门来讲、对一些人来讲,从心底深处认为开放就会吃亏,开放就会受制于人。去年出现一些关于并购问题的争论、关于加入世贸组织一些行业的过渡期以后,是不是应该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争论,都是一些非常深层次的思想观念的表现。

  开放市场的问题对中国来讲始终是一个重要问题。怎么进一步在这方面多做一点,使得中国的市场保持一种比较大的开放度,这将从根本上封住“中国威胁论”的嘴。对外国人来讲,一个简单的逻辑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快,但是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那么中国的发展会对他们更有利。

  培养守规则、勇开放的意识

  在整个对外开放关系中怎么样规避意识形态的保护,采取更加宽容、更加理解、更加包容的心态和政策,也非常重要。

  在对树立中国国际形象方面,要注意处理好以下问题。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法制、诚信、规则、责任的意识。这一点,像小平同志讲过的一样,要从娃娃抓起。

  第二,要进一步开放意识。很多人在不同意开放的时候常常是为了自己个人的、部门的或者小集团的利益。

  我们如果不解决行政审批、不解决垄断行业,开放的意识始终不能成为主流。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龙永图(本报记者王世玲整理)

    大国崛起:中国需要更多的表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