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提议:请农民工为城市高楼大厦剪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7:12 中国新闻网

  

黄宏提议:请农民工为城市高楼大厦剪彩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黄宏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笑星”提议请农民工为高楼大厦剪彩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历史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这让自称“农民工形象代言人”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宏很开心。

  十几年来,黄宏在小品中演了多位不同类型的农民工,这让他对农民工的感情来得更真切。“从‘超生游击队’的初级民工到‘砸墙’的中级民工,再到‘弹脑门儿’的高级民工,这些年我演了很多农民工,关注农民工是我一直以来的责任。”

  黄宏今年的提案也是为农民工说话的,涉及“关注农民工社会基本福利保障、确立农民工工资增长机制、关心农民工文化生活”。让黄宏高兴的是,这几项内容在今天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涉及。

  他说,总理在报告中“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自然包括为

城市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农民工。

  “农民工进城了,应给他们一个统一注册的地方;工资拖欠了,有地方去说理;在工作期间遇到突发事件、疾病,能有

医院免费去看病;平时基本的文化设施要有,这样他们就不会在工余去不该去的地方,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黄宏的建议很具体。

  他还提出,给予农民工应有的社会尊重正在成为紧迫的事情。他讲起一件至今难忘的经历。一次,他去工地体验生活,一位老农民工看见身穿军装的黄宏,自豪地告诉他:“我儿子也是军人,还是排长呢!”工地上每个人都对这位农民工投以羡慕的目光。但是黄宏问他:“你儿子告诉过战友‘我父亲是农民工’吗?”“这哪能说啊,说出去多丢人!”

  黄宏认为,发自内心地尊重农民工其实并不难。他曾给北京建委提建议:高楼大厦建成后,让优秀农民工和领导人一同剪彩,结果反响很好。“能不能在

国家大剧院投入使用的首场演出上,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给农民工留上几张座椅?让劳动者享受他们的成果应该不难实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