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受免费教育后须到农村服务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7:16 人民网 (来源:城市晚报)

  ■特派记者常旭刘桂杰北京报道/摄

  2007年9月,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首批录取新生将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涉及学生大约1.1万人。昨天,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报告中,透露出这个重要信息。东北师范大学也是示范院校之一,目前,我们是否已做好准备?这批毕业生的就业前途如何?就此,昨天,记者采访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大党委书记盛连喜。

  让困难孩子上得起大学

  “从近几年来看,我们师大每年从农村考来的学生大约占到43%。在毕业时到城市的小学、中学、高中等基础教育战线工作的要占到87%,真正到县以下的农村工作的不到10%。”盛连喜告诉记者。

  那么昨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六所部属师大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跟这个现状有没有关系呢?盛连喜这样理解总理的讲话:“我理解总理的讲话有三点深意。一方面是弘扬尊师重教,让教师受到尊重,因为民族的振兴还是要靠教育。二是确实要解决一部分因为这几年经济等各方面发展的不均衡性,有些特别困难的孩子和一些好学生上不起学。三是我们还要培养一些基础教育的教师,这就是总理年初到东北师大视察时提出来的,‘能不能培养成千上万的教育家’的问题。”

  毕业后要到农村服务三年

  整个方案设计过程,这6所学校都参与了。盛连喜透露,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后,学校在录取学生上将有所变化。“以前录取只要成绩够了,直接在网上就能录取。从今年下学期招录新生开始,按照国家要求,达到录取

分数线以后,还要增加一个面试内容,面试要对学生具备不具备老师的素养等标准进行考核,具不具有启迪智慧的能力,如果面试不合格也不能录取。”盛书记还特别强调,当老师第一个就是必须要有爱心。“如果不符合要求,也不能录取。入学后,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免费师范教育,不选择的话也可。如果选择免费师范教育,需要学校与学生签约,内容是需要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学校服务三年,三年后可以再作选择。”

  此外,对于报考非师范专业的学生,给他们预留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内,如果他们也想享受免费师范教育,可以调换专业。总之,设计的制度是非常人性化的。

  国家每年每生均补助学费、住宿费,补助的生活费约1万元钱,这次参加示范的6所高校本届新生大约有1.1万人,国家约需拿出5亿元来作为财政补贴。

  毕业生可边支教边读研

  怎样才能让学生到农村服务好?盛连喜说:“我们得做好各种保障工作,比如,学生毕业后到农村三年的可以本硕连读,一边教书一边读研究生,到服务期满,研究生也毕业了,这样就可以重新选择。这些国家都已经设计了。”

  那实行免费教育,会不会对学校收入有所影响?盛连喜说:“因为国家知道师范院校在历史上有一些欠债,所以国家希望通过这个示范作用加大投入。同时,也会在政策上给予这些高校倾斜。”

  示范成功将全国推广

  盛连喜告诉记者,如果示范成功后,免费师范教育将在全国进行推广,如果推广,将会将这个范围扩大到200所省属师范高校。至于什么时间推广还要看在这个运行周期里的效果如何,由此来观察免费师范生教育是否能发挥作用。

  此外,6所师范院校免费师范教育实施试行方案正在修改中,预计在8号可以正式出台。

  焦点问题解答不会要求学生扎根农村

  ■特派记者常旭刘桂杰/北京报道

  对于一些学生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记者逐一向盛连喜书记提出,他都一一作出解答。希望这些问题能够给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们解除疑虑。

  疑虑一:可以选择工作地点吗?

  解答:我曾经与同学们一起座谈过,有的学生觉得如果离家乡太近了,会觉得“念了几年大学怎么又回到农村去了”,在乡亲们面前没有面子。所以在设计这些方案时候我们做了充分的考虑。第一,他们可以先采取如双向选择的办法或者政府调配的办法,他们看中了哪所县以上城镇的学校,就可以到这个学校做正式聘用教师,然后到农村去教育扶贫,服务三年后,再回到那个学校从教。你如果想读研究生,可以继续读。

  疑虑二:不会让我们扎根农村吧?

  解答:实际上来讲,你就想留在那里可能也留不住,比如说,县里教师资源有限,你就是想留在那里,当地教育局也得想办法把你调出来,上一个好的学校,上一个重点校去当老师去。问题在这个服务期必须得承担起责任和义务来。总理报告也讲了,五年实际上我们的基础教育这块国家要投入一千五六百个亿呀。一方面投入这么大,一方面缺乏好的师资,这种浪费我觉得是应该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3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