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券之风吹进餐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3:3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颜葵1

  摄 像:张竞超1

  串:【导语】就在轰轰烈烈的商场返券慢慢消失时,餐馆返券却越来越火。满多少元送代金券……这在京城不少酒店餐馆已成为普通现象。返券本是好事,可这种消费券往往用起来却让人头疼,种种限制让消费者不经间意走进了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

  【正文】晚上6点多,记者在城西的一家烤肉店门口看到,玻璃窗里挂着消费满100现金返30元礼金券的条幅,上面还标明“酒水、饮料、香烟除外”。记者以单位想订餐为由走入了这家烤肉店,当问及是否有优惠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同期】烧肉店服务员

  菜品满100元返30元的券 直接打折行吗 不要券是吧 可以打九折

  【正文】真不错,这里不要券竟然还可以打折,就在记者暗自高兴时,服务员又说话了。

  【同期】烧肉店服务员

  酒水 饮料 香烟之类的除外 其他的都可以

  【正文】服务员说,返的礼金券不光有消费限制,而且还有使用时间限制,只在一个月有效,过期作废。随后记者又来到白石桥附近的一家餐馆,刚走到门口就看到店里的一个公示牌上写着6项优惠的项目,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第五项,消费满100元可点打8·8折特色菜。正当记者暗想这家餐馆还挺实惠的时候,服务员特意做出了说明。

  【同期】餐馆服务员

  8·8折特价菜一道 不是给你打8·8折 你看清楚了 只能任选一个 不能说活动你使用两三种

  【正文】敢情是记者看错了,人家只是说消费满100元可任选一道8·8折特色菜,而且每桌只限点一道菜,并不是所有的菜都可以打8·8折。还有,以上优惠活动不能同时使用,只能选其一,记者看了半天,觉得一项也不划算。而在附近另一家烤肉店内的醒目位置,同样写着满100元送30元午餐券,满200元不光能返30元午餐券,还赠30洗浴券,后面同样注明“酒水、饮料、香烟除外”。

  【同期】

  满100元送30的午餐券 我要是晚上能使吗 不可以 只能用于中午吃 我要是200元或180元怎么办 要是满180我只能送你一张券 满200元我送你两张券 还有一张是洗浴券

  【正文】服务员告诉记者,餐费只有整百才能得到返券,否则就只能以其下限来返券。而且,现场消费只能返券,不可以打折。返的餐券也只能在中午消费,其他时间是不收券的。那万一拿着券却又没有时间来怎么办。

  【同期】

  有的顾客家里人没人来了 自己又没时间 最后券也就都扔了

  【正文】这个领班说,要打折只能是通过网上申请,由总公司批准,他们在现场只能做到满百元就返券。如果记者没有时间来,可以把券给家人和朋友去消费,过期就只能作废了。为了亲身体验代金券的使用情况,晚上记者拿着当天中午在一家餐馆吃饭给的返券到该餐馆进行消费,没想到在结帐时,还是得交现金。

  【同期】餐馆服务员

  当天的券不可以使用 这张券上面写着呢 我这是晚上 你那是中午呀 但是它有规定它是当天不能使用的

  【正文】原来,记者手里的餐馆返券不仅是有时间限制,而且在包厢内也不能使用,但是这些规矩并没有在券上注明。当记者提出质疑时,服务员表示,返券上已经写明解释权归餐馆所有。而在记者走访的多家中档餐厅中,有类似记者这样用券受限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同期】消费者

  一般给我的券 我从来都不用 为什么呢 羊毛出在羊身上吧 所以你就是再给我们券 我也不会去

  我不吃吧又觉得浪费了 要吃我觉得还得多多掏钱呀 所以很多老百姓他就不一定去

  有的时候路过一个地方吃饭呢 你还会为这个券跑回去吗 肯定不会

  【正文】消费者告诉记者,买的没有卖的精,这返券里陷阱太多,规矩也不少,每次只能用一张赠券。而且指定在中午消费,还不包括酒水,特价菜等。

  【同期】消费者

  你不可能只花三十块钱呀 它可能会限制你花多少钱才可以使用这个券呀

  【正文】消费者说,这满100返30就是诱使消费者二次消费。以此为例,规定了种种限制后,消费者第二次消费100元,用去70元现金,30元消费券,返还30元消费券,其实,餐馆已经在限制后的消费中赚回。由于餐饮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消费者虽说只付了70元现金,其中就已经包含了商家的利润,所以返券只不过是一个噱头。

  【同期】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 邱宝昌

  这是企业的自主经营行为 但这种经营行为涉嫌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企业真正想让利给消费者的话 应该是一个公平的实在的价格 我们市场当中的购物返券已经被消费者不认可 被有关部门叫停

  【正文】法律专家表示,由于餐饮企业与零售企业一样,都属于市场化经营,所以在相关部门还未对返券制定相关法律规范之前,这种促销方式并不违法。而今年初对于京城商家不规范的返券促销,商务局已经制定出了管理细则,并将在五一前出台。商场返券刚刚偃旗息鼓,这股返券风却又吹到了餐饮业,其实诚信为经营的根本,餐饮等服务业都应该把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给消费者,而不要采取这种噱头大于实际的返券促销,否则同样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记者颜葵 张竞超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