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人组》宋云天:今年两会是经济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7:02 新浪嘉宾访谈
《两会三人组》宋云天:今年两会是经济两会
央视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主创人员余敬中(右)、宋云天(中)和《人民日报》经济新闻版主编刘磊

《两会三人组》宋云天:今年两会是经济两会
央视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主创人员宋云天

《两会三人组》宋云天:今年两会是经济两会
央视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主创人员余敬中

《两会三人组》宋云天:今年两会是经济两会
《人民日报》经济新闻版主编刘磊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10日13时,央视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主创人员宋云天、余敬中和《人民日报》经济新闻版主编刘磊做客新浪,与网友交流《两会三人组》的运营和幕后故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两会从3月3号开始已经过去一周了,今天休会一天,两会休会但是我们不休息。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我们今天请到了三位嘉宾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这位女士是央视《两会三人组》的主创人员宋云天。

  宋云天:大家好!

  主持人:中间这位是《两会三人组》的负责人余敬中。

  余敬中: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最右边那位是《人民日报》经济版新闻主编刘磊。欢迎您。

  刘磊:大家好!

  主持人:两会过去一周了,先请余老师对过去一周,央视《两会三人组》的表现给一个总体的评价吧。

  余敬中:好,过去一周了,大家看电视都已经了解到经济频道两会的一个特色,我们今年最大的一个特色,除了张扬主持人的品牌之外,推出了《两会三人组》,这是我们记者的品牌。

  坐在我左边的就是我们的上会记者,《两会三人组》的主力记者宋云天,我想过去这一周,应该来说大家通过屏幕上很好地知道了二套有这么一个创新,知道了二套有这么一个新的品牌,特别是报道两会这么一个新的品牌。应该说《两会三人组》的这五个字应该还适宜传播,从我媒体的同行以及观众、栏目的博客、播客,以及短信平台上获取换的观众反馈来讲,大家还是很认可的。从我们内部领导的角度来说也是很认可的,应该说这是我们今年二套创新方面比较大的一个亮点,不知道各位是什么感受。

  主持人:《两会三人组》主要是三个人,一位是宋云天,一位是周人杰,另外一位是窦岩,作为领导,给这三位干将分别点评一下。

  余敬中:(笑),好,领导谈不上,宋云天和窦岩是我们《经济信息联播》的记者,我们经济频道的《两会三人组》是由《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两档栏目完成的,《经济半小时》完成的是《小丫跑两会》,第七年的品牌了,《两会三人组》主要是由我们这边完成的,但是我们周人杰也是《经济半小时》比较有实力的记者,周人杰、窦岩、宋云天构成了我们三人组的成员,应该说三个人的表现在现在来看达到了我们预先的一个设计,可能在这之前大家也了解到了,他们三个人是有所侧重的。

  比如说窦岩,我们是想她出现在核心的一个会场,核心的场景,因为两会是比较严肃,比较庄重的场合。宋云天的长处是在拼抢新闻,在现场抓新闻,这块应该说在过去的几天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周人杰的特色,也是他原来在《经济半小时》的一个强项的延伸,我们给他设定的是,让他打贴近牌,贴近老百姓,以外围为主,让他深入百姓经济生活的各个现场,和两会联系起来。

  主持人:刚才余老师简单给我们介绍了一下整体的分工,宋云天谈谈你这一周两会报道中的一些感受吧。

  宋云天:有点累。(笑)

  主持人:累是肯定的。

  余敬中:体力的消耗很严重。(笑)

  宋云天:对对对,越来越成为了一个除了智力之外的体力的比拼。随着会议的中后期,对体力的考察特别大,每天都上早上六七点钟起床,晚上交流完节目之后,再交流一下选题,回到家做做功课,看看自己的博客,看一些留言评论之后,一般休息一两点钟,第二天还要六七点钟起床,这样一周下来还是比较累一些。但是还是有一些感受,今年的两会跟以前的两会不太一样,今年的经济意味太重了,一部《物权法》,一部《企业所得税法》。在采访的过程中,无论说作为一个记者也好,还是作为一个老百姓,去寻找自己和《物权法》之间的关系,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企业所得税法》将会影响到企业,企业每个人都会直接间接都有关联,总体感觉今年的两会是经济两会。

  主持人:这两部法律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两会三人组》侧重于从哪个方面报道这两部法律。

  宋云天:刚才余老师已经有过一个介绍,我们这次《两会三人组》的报道希望能够达到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这样一个效果,余老师他们对此进行了非常清晰的策划,我们三个人努力实施这样一个策划,希望能从不同的角度来对同一个事情进行论述。

  窦岩,她去采访一些省长、书记,从比较高端的角度论述。我到会场中间去寻找代表委员,从大国企也好,名企、外企,从不同的利益方对它进行一个评述。而周人杰会走到会场外面去听到一些更普通民众的声音,我们总是采用一种比较立体的横向纵向都会涉及到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报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