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遗憾”视角独特引发大家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7:0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刘老师刚才也听了两位介绍了,您从一个专家的角度来给《两会三人组》对两会期间的报道做一个点评吧。

  刘磊:专家谈不上,媒体同行吧。

  余敬中:确实是专家。(笑)

  刘磊:(笑)职业决定了我,每天除了我们自己《人民日报》的报道以外,相关的媒体报道每天都要关注,其中重点关注的就是我们央视的同行们的报道,对我来说这是每天的功课。

  这么多年下来,我感觉两会报道在中国整个媒体里面,首先应该说它是一个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一次新闻大战,为什么我说规模最大呢?也许对有些媒体来说,感觉这种新闻不如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或者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但是我说到规模最大是什么?第一,参与的媒体众多这种程度肯定是超过奥运会或者是世界杯。

  余敬中:对。

  刘磊:比如说非体育,综合类的媒体,在奥运会、

世界杯,不会做特刊,但两会报道不一样,几乎所有的媒体,哪怕是很专业的媒体,你是报电子的,报IT的,甚至像《新闻出版报》很专业的媒体,都得拿出力量投入到两会报道中来,所以一年一度的两会报道,基本上我从《人民日报》了解,春节前就得开始部署,投入人力、物力各种策划,你不可忽视的新闻大战。并且我所知道的包括境外的媒体,也许他也并不指望在两会上面挖到一个很震惊的一个独家消息什么的,但是他必须要去重视中国的两会。从这几个角度,我觉得首先来看,中国媒体的独有的新闻大战一年一度。

  第二个层面,新闻大战不假,但是各家媒体很头疼的一点是什么,在这场新闻大战里面,你很难挖到所谓的独家新闻,很难很难,因为各种新闻环境造成,基本上不可能。新闻的同质化现象,不管央视也好,《人民日报》也好,或者别的媒体也好,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投入多大物力人力,这种情况是很严重的存在。

  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各家媒体无非拼几点,第一是角度,我们没有独家的新闻,但有我独家的视角,这家各家都在比拼。这个拼的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平时对政策的理解,对报道议题的理解,以及对老百姓兴奋点的理解,结合在一起也许能找到很好的角度,这块各家媒体都有很好的表现。

  我觉得二套这边做得比较好,比如说在总理的工作报告里面,总结出总理的喜悦、总理的遗憾,总理的承诺,从这三个点切入进去对总理的报告进行了自己的梳理,我觉得这是一个角度,同样的报道,但我有独家的角度去看。

  余敬中:因为3月5号温总理做政府报告,这是两会重头戏,回过头到现在来看,真没有人跟我们有类似的角度。我们当时看,从总理的表情入手,涵盖这三个方面,我们用三人组观察,一个记者来集中地观察他一个表情,通过一个表情涵盖去年一年工作上的一些热点问题。喜悦,我们的经济确实又好又快的发展;遗憾,这个词应该说用的比较大胆,比较贴切。去年的节排降耗任务没完成,总理在报告上说,涉及人民群众的利益上的突出问题做得不是很好,这是宋云天做的。

  而且宋云天这一篇博客点击量很大,超过了“总理的喜悦”,刚才刘磊说的这么多年的深切体会,我们这次也是一样,在这之前我们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主任就给我们提了两点要求:选题要聚焦,形态要创新。

  《两会三人组》就是我们一个形态创新的一个亮点。刚才刘磊谈到,境外媒体对中国两会保持的关注度超过了历届,我们也是预计到这种形式,我们另外推出的《老外看两会》,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连线国际观察员,包括摩根斯坦利的罗奇,也是比较有特色的。但是第一板块就是我们的《两会三人组》。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了,我们之前也有专家说过,今年两会更加国际化,而且信息更加公开和透明,在这样信息高度透明化的大战中,各家媒体都想有自己独到的地方。刚才你提到从不同的三个角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这个节目是最早策划的时候想到的呢?还是报告当天,根据总理做报告的情况想到的呢?

  余敬中:(笑)这个当然事先要做功课的,我们请了大量的专家,给我们讲讲两会的一些热点,因为这些热点我想之前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只是一个角度而已。我觉得有一点,我们《经济信息联播》这个栏目,平时在所有的主流报道,六中全会,一号文件或者是什么科技大会,像这样的或者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金融工作会,像这种重大的会议,我们都会以比较大的篇幅报道这个,报道的时候我们都会注意从小的角度贴近老百姓,从这个方面提炼。因为也有一点经验的积累。

  宋云天:我觉得有的时候还是有灵光一现的,我想余老师谦虚不好说,其实是他的主意。3月5号的第二天,人大就要开幕了,前一天其实对于第二天的重头戏大家是有,我刚才说过节目播出之后是一定要有一个开会沟通第二天怎么做,是余老师的主意,他把这样的任务分派给我们三个人,所以有功课也有有那种灵感的一个触发的一瞬间,这一瞬间发生在余老师3月4号晚上20:00左右。(笑)

  主持人: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感觉是什么?

  宋云天:我不知道窦岩和周人杰怎么说,我接到这个任务说实话我觉得蛮幸运的,因为众所周知,好事不是新闻,坏事才是新闻嘛,让我去做“总理的遗憾”,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选题。刚才余老师也提到,“总理遗憾”的点击率远远地超过了“总理的喜悦”和“总理的承诺”,大家都很想知道在我们国家欣欣向荣的这样的大的形势之下,总理会认为哪些工作没有做好?这一定都是大家非常想知道的,我本人也是这样,所以我做这个的时候我很投入,不止是任务的问题,所以仔细地阅读了在报告当中讲到的这一点。

  我刚才特别同意余老师所说的,刘老师大概也同意,用“遗憾”两个字是有一定的风险性的,因为政府工作报告用的是“缺点和不足”,在去年工作中我们有以下的缺点和不足。事实上我觉得这样的提炼力度我个人认为还是恰当的,我们看了他实际上四个方面的缺点和不足,我们从四个方面当中再挑选更重要的,更和民生有直接关联的进行报道了。出镜也选择了特殊的位置,我们去了超市,因为在他一些涉及到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没有解决好的时候,第一个讲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想到去年有一个红心鸭蛋,每个人记忆犹新,所以我去了中央电视台旁边的商场超市,显然没有河北生产的鸭蛋了,我在那个柜台那儿出了一个镜,把这个问题引出来,再引出当天总理上午的一些现场的表述,再把别的问题阐述一下。这条我自己觉得挺满意的,首先是设计得好,然后再由我们二次创造,比如说去哪里出镜,写稿的结构又是什么,最后的呈现还都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整个团队配合得非常好。

  宋云天:非常好,对,而且真的是一个破题、立意、策划都不错,所以大家齐心协力,结果就比较好。

  主持人:我看到你也去了一些发布会现场,马凯的,金人庆的,获得提问机会了吗?

  宋云天:都很遗憾的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笑)

  余敬中:这是宋云天的遗憾。(笑)

  宋云天:《人民日报》好像获得了马凯的一个提问。

  主持人:有没有总结过这样的经验,怎么样使自己的命中率更高一些?

  宋云天:首先从我个人角度来说,下次穿的服装要注意,我觉得穿红穿白都不行了,(笑)深深地感到像刚才刘磊老师说的一样,这是一个空前的新闻大战,我们想获得提问的机会,别的媒体都想获得提问的机会,中央电视台有四个频道直接参与到这样的报道当中来,新华社只有一个提问机会,《人民日报》也只有一个提问机会,所以可以理解吧。我是把注意力放在结束是不是可以有所作为,一结束趁着发言人没有离开的时候可不可以抢上去,谁知道我想冲上去,所有人都想冲上去,没有占到什么便宜。新闻的同质化确实很严重,问题其实别人也都问了,只不过回来报道的时候,报道的切入点怎么能够有所不同。

  主持人:重新解读。

  宋云天:对,形式上创新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