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云天:境外记者努力用汉语了解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7:02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在你博客里写到了,半岛电视台的记者很幸运。

  宋云天:这是很有意思,两场新闻发布会最后一个提问都是他,半岛电视台很出名。马凯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当时说我们最后还有三个提问的机会,第一个机会想留给台湾的记者。台上对台下问,有没有哪位记者是台湾地区的,没有,挺反常的。马凯作为国家发改委主席,有很多问题可以问,所以大家都挺遗憾的。最后一个问题看给谁了,半岛电视台,一听到这个名字大家都笑起来了,半岛电视台来的记者会长什么样呢?他长的是典型的半岛电视台记者的样子。(笑)阿拉伯人,很苍白的肤色,很浓的眉毛,他的汉语讲得很糟糕,在我的博客里有他的照片。

  余敬中:这点触动了你。

  宋云天:对对对,他当时想说内需,他说成了生活消费量,但是我们能听懂。他想说中国的社会保障,他说中国人民的生活保险,但马凯也听懂了。我听到之后我的感觉就是,你能深深地感觉到海外的媒体,他非常地努力通过语言接近中国,来试图地了解你,这个给我还是有所触动。所以那天在报道马凯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自己的出镜讲的是这个角度,我觉得从两会的这个细节上,两会给外国记者提供了很好的语言服务,但是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外记者努力地用汉语了解两会,所以中外之间都想了解对方,互相都想加强沟通的意愿,让人挺感动的。

  余敬中:这是她现场发挥得。因为这次我们三人组,不再像以前单纯地记录着或者描述着。我们给三个人加了一个新的定位,观察者,鼓励他们在新闻现场中,从身边的环境,当时的感受出发,去对这个事件有一定的高度,或者有观察的意味在里面,刚才宋云天举的就么一个例子。

  刘磊:我觉得这还是央视二套今年推出《两会三人组》比较有创新的一点,因为以前给我们的感觉,央视名牌节目都是以主持人为主。包括《小丫跑两会》已经是好几年的品牌了,今年又有类似的栏目。包括新闻频道的著名的主持人,《小崔会客室》什么的,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品牌栏目。我觉得今年二套的《经济信息联播》能把以记者为本位,推出这么一个三人组,这个名字也起的非常好,我觉得很上口,很符合现代人的语言习惯,适宜传播。所以我觉得不管从定位也好,还是从整个栏目的包装也好,我觉得都还是有创新的。

  在这种同质化的新闻竞争里面,一方面是拼角度,这是平时的积累;还有一个拼什么,我觉得就是拼包装,同样的内容我用一个新的节目形态,或者我们报纸来说是一个版面的语言或者标题,或者图片等等,丰富的版面语言把这个包装好。那就是一个拼角度,一个就是拼包装。

  余敬中:我在这儿补充一下,《两会三人组》这个名字确实挺好,刚才刘磊说了,实际上我们春节之前大概每个星期做一次,我们频道主要领导参与两会策划报道,当时所有的制片人,我们每周三有一个制片人的选题规划会,集中来讨论频道的重大选题,主要选题。当时是我们《财富故事会》的制片人唐琳起的名字,这个版权归他。实际我们当时敲定的,今年报两会的基本策略,当大家都在打主持人品牌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我们还有没有更新的招?当时很多领导的主意就说,我们能不能打出记者的品牌,因为品牌化传播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自我推广的传播方式,所以我们今年打记者品牌。

  余敬中:领导也非常满意,从一个星期的效果来看很好,在这儿告诉各位,可能在未来几天,人民大会堂要播放我们《两会三人组》的采制的各种新闻,在会场上循环播放。

  主持人:应该算是一种荣幸了。

  余敬中:是在现场给代表委员直接的再传播,我们会把过去几天做得最好的,体现三个人不同风格的,也是体现我们频道风格的展现给大家。

  网友:想了解一下《两会三人组》的播出时间。

  宋云天:每晚21:00《两会三人组》,央视经济频道。(笑)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过两会现在进行到一半了,后一半日程,《两会三人组》还将有哪些重头戏呢?先给我们简单透露一下。

  余敬中:后边是还有几场新闻发布会,还有两法的表决,最突出的可能是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这个肯定就像刚才我们说,对于今年两会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提交审议,再加上记者招待会可能是其中最大的三场或者三天,我们可能下边的重中之重放在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也是对我们今年两会以及整体的中国经济在2007年可能会有一个前瞻式的一个盘点。我们当然还是要本着选题聚焦,形态要创新,这个还在策划过程中。(笑)

  宋云天:12号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央行行长周小川有一个发布会,13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一个发布会,从发言的人你就会知道主题是什么。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今天的两会系列访谈到此结束,希望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新浪网的两会报道,也希望网友每天晚上21:00收看央视经济频道的《两会三人组》。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