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社会对慰安妇态度暧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53 央视《东方时空》

  3月11日,安倍首相参加了电视台例行的谈话节目,谈到了对过去慰安妇心灵上的创伤感到歉意,并且同时坚持河野的立场不会改变。这一天白岩松也从日本发回消息,围绕日本针对慰安妇问题的各方反映做了详细的报道。

  安倍首相在节目中说,日本政府针对慰安妇问题广义上是承担责任的,但是在狭义上是没有责任的。广义是说毕竟发动战争,可是在狭义上没有派军人或者军警去入户让妇女充当慰安妇。白岩松说,通过这样的理解我们会知道,在日本政治语言里充满了暧昧甚至试探或者说不确定,恐怕需要我们用更长的时间去观察,这里头一时间很难立即说是真诚的道歉。

  据央视《东方时空——岩松看日本》报道组在日本的了解,对于慰安妇的问题,日本的说法和评论非常多,经常能感受到其暧昧的态度:比方媒体会转引CNN的调查说75%被调查者认为日本不该针对慰安妇问题进行第二次道歉等等。岩松还说,透过慰安妇问题还能观察到日本另外一种感觉,美国对日本的影响的确是非常非常大。驻日本的美国大使曾说如果河野谈话立场出现倒退的话,那对于日美的关系会产生不可逆转的一种影响。亚洲很多国家针对慰安妇的问题一直高度关注,但这次由于美国的态度使得日本的媒体聚焦此事,这一点非常值得去琢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采访中,岩松还告诉记者,当日下午他去听了滨崎步的演唱会。滨崎步是日本当下最受年轻人追捧的偶像歌手,同时也受到其他许多国家年轻人的喜爱。在发行了新专辑之后滨崎步已经正式开始亚洲巡演,包括中国的台北、香港和四月份要来上海。岩松和滨崎步谈论如何学习中国话、以及中国方言广东话,由此可见其对华语地区巡演的重视。再过几天岩松将对滨崎步进行采访,代表时尚和流行的东西将在《岩松看日本》的节目中尽早地传递给中国。

  (

中央电视台 边巍 何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