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快报:日本相扑的落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0:48 央视

  3月9号,央视《东方时空——岩松看日本》走进了日本著名的相扑俱乐部——这里是日本重量级相扑选手的诞生地。相扑运动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拍摄日本相扑的起因源于对日本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对中国当下传统文化发展的思考。

  当日,《岩松看日本》报道组成为了日本记者关注的焦点。目前日本最著名的相扑选手没有日本本国人,最高级别的选手中一个是来自蒙古的朝天龙,还有一个是来自夏威夷的伍藏花,还有次一点级别但水平很高的也来自保加利亚。因此,日本的记者问白岩松怎么看待现在日本最高级别的相扑选手已经被海外选手统战的局面。白岩松说,非常能了解日本国民内心里对这种情况的焦虑、寂寞,甚至有一些不舍,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传统的文化被外来的冲击之后,可以激活动力向前发展,这也是一件好事。反过来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说也是这样.其实,在中国也有传统文化如何发展的问题,在一个新的时代,两个拥有深厚传统文化的国家总会面临一些相似的问题,这个时候彼此的借鉴是非常重要的。

  在采访了相扑之后,报道组一行又来到日本最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工厂。目前,日本是一个环保观念非常进步的国家,而观念的养成非一日之功。他们的垃圾场从外表看跟

迪斯尼一样,是儿童卡通的,设计的通道都允许孩子参观,而且是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在他们的课本里已经有环保垃圾这方面的内容,所以孩子学环保,就会增强环保意识。另外,日本整个推行家庭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处理全循环的道路。垃圾处理厂自己能发电,能够产生其它的
能源
,除了自己用之外,还能向外卖。不仅不用再掏钱,反而还能挣钱,这是循环经济观念的实践。

  (

中央电视台 边巍 何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