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报业巨头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41 央视《东方时空》

  3月8日央视《东方时空——岩松看日本》摄制组的采访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当日进行了三个重要的采访:与《读卖新闻》老总的对话,透视日本老年人社会,感受时尚流行前沿涩谷。

  渡边恒雄说:可惜我不是总理

  渡边恒雄是《读卖新闻》的老总,1991年开始渡边恒雄执掌读卖大权。由于《读卖新闻》一千万的发行量,该报也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大报,其总掌门人在日本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在日本最主要的五家报纸中,《读卖新闻》曾一度被认为是保守派,其立场更加民族化,或者是更保守。但是在2005年的6月份,渡边恒雄突然开始针对靖国神社接连发表意见,坚决反对首相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之后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他把这种言论国际化。他的这种忽然的转变在新闻界和整个民众社会引起了巨大的振荡,对当时的小泉首相是一个晴天霹雳。由于渡边恒雄的这种态度的转变,也影响了日本最具影响力的五份报纸。过去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和支持参拜靖国神社或者说不表态的比例是3:2,现在一下子变成了4:1,等于说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并且明确发出自己声音的,占据了五大报系当中的绝大主流。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位被称为“影子将军”和“媒体总理”的报业巨头接受了摄制组的采访。

  今年已经81岁的渡边恒雄有很多见解给摄制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他认为小泉首相不懂历史、不懂文化、不懂哲学、不懂战争,因此才有这样的举动。他也曾经直接打电话劝解小泉首相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先生后来居然把自己的家搬到了靖国神社的旁边进行仔细地观察。他说,除了小时候不懂事被人领着进过靖国神社之外,他从来没有参拜过一次靖国神社,他坚决地抨击游就馆所代表的靖国史官,他说这是非常危险的,会让中国和韩国等国家无法接受,也对日本人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他也受到过右翼的威胁,他儿子甚至拿着刀要保护他。面对镜头他非常

幽默放松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19岁在战争的时候,我感叹上帝的不公,为什么我的生命只可以活19岁,但是现在我已经活到80岁了,我没有什么可惧怕的了,所以别人威胁我,我也没有什么可惧怕的。

  同时,渡边恒雄特别愉快地回忆了当初邓小平接见他的场面,并且为邓小平以及老一代的中国领导人把日本普通百姓和战犯分开看待的做法感到非常感动,这让他自己有时会有罪恶感——他经历过二战,他知道战争是非常残酷的。针对南京大屠杀,他说不要去争论数字,即使是10万或者是30万,屠杀事实本身是不能更改的。结束对渡边恒雄的采访后,岩松说:一方面渡边恒雄代表的是日本良心,同时也代表着新闻从业者的良心——站在一种客观和公正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渡边恒雄突然反问白岩松一个问题:你觉得日本面对历史应该怎样地反省,中国人才能满意?白岩松回答说:“很多的中国人都知道德国在二战结束之后是如何面对历史的,他们用一种很真诚的态度和做法赢得了很多受害国家的尊重,他们可以轻装前进。如果要是日本也能用更真诚的心、很透明的心,用一种很好的态度去面对历史的话,中日两国就可以一起结束过去,共同的向前走。”渡边先生听后先解释了一下日本为什么没能这么做,但是最后他说:“可惜我不是总理,如果我要是总理,我可能会这样做”

  老年人的第二生

  老龄化是日本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在日本超过65岁的人已经占到了日本总人口的20%,也就是说5个人里头就有一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这种程度比中国还要严重。但不同的是,日本是一个先期发展富有的国家,而我们国家尚未富强就开始遇到了老龄化的问题。

  制片人刘爱民说,来日本的几天里,发现很多

出租车司机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还说在日本老年人重返工作岗位,实现第二人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管这些老人过去从事的是很高端的技术工作,还是从事普通蓝领工作,退休以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虽然待遇可能不如以前,但是他们回到社会找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这一点对于中国的老年人问题的解决可能很有借鉴意义。一个74岁的(老人)作为老年问题专家接受了采访。他说在目前的日本,老人问题是仅次于经济发展的第二大问题,我们个人觉得未来的中国同样如此。

  涩谷流行色

  摄制组的另外一路记者今天下午来到了日本东京的非常有名的 “涩谷”街区,这个地方号称是日本,甚至是亚洲的青年时尚的发源地。在这里,年轻人非常多,打扮非常入时,而且非常具有个性化,发型、服装、化妆等具有强烈的时尚个

性感

  扑向日本大相扑

  采访日本相扑是9号飞往大阪的事情。通常日本的相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再加上3月11号日本相扑大赛即将开赛,相扑俱乐部都在为比赛做准备,所以在这样的时候日本相扑俱乐部能接受采访机会非常难得。制片人刘爱民说,中央电视台摄制组去大阪采访相扑俱乐部在当地本身已经成为新闻,据说一些媒体现在准备采访摄制组,他们想了解为什么中国的媒体、中国的观众对相扑会有兴趣,为什么会关心相扑。

  (中央电视台 边巍 何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