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志:要提高老百姓自身防范意识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1:51 新浪嘉宾访谈

  鲁成:在眼前我觉得加强管理可能还需要宣传,老百姓也要有那种安全意识,买东西不要过分图便宜,也不要过分图好看,这也是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常常买那种特别是一些假冒伪劣的,常常是为了便宜,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睛,还有好看,品相好看。

  主持人:就好比好看的蘑菇是有毒的。

  陈万志:要提高老百姓的自身防范意识,知识水平,理性的消费。

  主持人:那说到老百姓对食品的消费观,我想到去年发生的几件新闻事件,比如说海南的西瓜,当时是因为广州的一家媒体报道,说海南的西瓜注了红药水,使得海南的西瓜,不光是海南,全国很多地方有西瓜都卖不出去,当然海南受到的影响最大,他们的瓜农损失了几千万。最近因为多宝鱼也卖不出去了,但是我刚刚听说山东一个地方的渔民要起诉媒体,因为他们说他们喂养的多宝鱼并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这些情况,但是一样的被株连了。两位委员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鲁成:这个我觉得可能由于我们管理的问题,主要是对

食品安全在老百姓当中的公信度,或者是老百姓的信任度受到一些影响,所以一旦出了一点点问题,老百姓都认为这是所有的。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另一方面,有时候媒体不正当的炒作,把它渲染的太厉害。

  主持人:而消费者本身又缺乏理性。

  鲁成:对,第三是我们老百姓自身的判断,就是我刚才说的安全意识,什么好,什么不好,这种安全意识和知识也不够,这三方面的原因,我想要注意的话可能三个方面都要注意。

  陈万志:我也赞成鲁教授的观点,因为现在食品安全状况非常严峻,大家普遍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做一些过度反应应该说是正常的,这是说明社会诚信缺失是要让全社会的人都付出代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还是一个信息经营制度的问题,你比如说海南西瓜注水,到底有没有?如果没有,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在第一时间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来澄清,媒体要帮助传播这个消息。现在我发现媒体有一个特点,媒体有时候是批判性的,披露性的,这也是媒体监督作用的要求,我们应该是非常支持的。

  主持人:而且有时候可能会不当,使用不当。

  陈万志:但是有时候比如澄清性的事情公布出来了,他们就不积极。有人批评过,说媒体热衷于抓新闻,认为人咬狗就是新闻,有一个孩子跟狗对咬,然后再逃生的事情,狗咬人就不是新闻了(笑)这是一个新闻观的问题,要及时澄清。另外这也就牵涉到了信息发布机制的问题,另外就是提高公民在这方面的科学知识,一些常识,他能够对这些问题自己做出一个判断。

  主持人:比如说海南的西瓜吧,后来中国西瓜甜瓜品种鉴定委员会的秘书长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如果说给西瓜注射红药水的话,肯定会使这个西瓜的生命体征遭到破坏,尤其在那种高温的情况下肯定就会腐烂变质,但海南的西瓜也不是就地消化,是销往全国各地的。如果给亩产上万斤的西瓜注射的话无疑要增加成本,怎么可能做这种事情?但是很遗憾,由于澄清的时间稍微滞后了一点所以还是造成了很大损失。

  陈万志:现在我们发布不及时,所以我刚才提出第一时间非常重要。

  鲁成:媒体对一些事情的反映比较强烈,我认为这个也是可以理解,或者说某种程度是正当的,在国外实际上如果出了什么事情,媒体宣传也是很快,更多,更厉害。关键就是刚才我觉得陈主席说的那个非常重要,就是一个事件出来以后,我们正面的解释和澄清方面的宣传不够,比如说海南西瓜出现这样的宣传,说西瓜注水,你马上要澄清,怎么样说明它不会出现,怎么样区别这种有害和无害,这方面的报道少,使老百姓他也无所适从。

  主持人:比如最早说注射红药水是7月19号,然后最早来澄清的是8月3号,已经过去了半个月。

  陈万志:前一段时间一个很著名的化妆品品牌也出现了这个问题,SK2,当时被认为还有一种微量金属元素,后来事后证明它是正常的,搞的人家从各个地方下柜,也是这样。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有网友说如何才能够重建食品安全鉴定的权威性?因为这也是很多老百姓的困惑,不知道应该相信谁。

  鲁成:实际上我们的食品安全体系,就是刚才陈主席说的,由于我们有多个部门监管,多个部门负责,所以大家有的你管,有的我不管,所以像刚才陈主席说的,我们这个体系的建立要统一。另外我们可能国家还要界定,不要管理的部门太多,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往往是管一个事,对我这个部门有利的,那我这个部门就尽量去争取,而利益少,责任大的,我这个部门就不太管,而这个就需要国家这个层面上对一些食品安全的管理确定相应的部门的责任,要统筹起来。

  陈万志:这个就是我们的监测体系的可信度问题,实际上我们一些法定的,符合资质的检测机构发布的信息,总体上是可信的,但有缺位。所以有网友提出对法定检测机构都采取一种不信任的态度,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看?

  鲁成:有时候可能有些没有检测到,因为作假,你不知道他怎么作的假,比如说豆腐里面放滑石粉什么东西,实际上你在没有报道出来是不知道的。

  陈万志:缺位。

  鲁成:有时候我们发现问题较晚。

  陈万志:都是事后防范,事先做的不够。

  网友:因为执法的主体太多,而且有时候发布的结果也不太一样,我们不知道应该相信谁。

  主持人:这其实跟刚才的问题还是同一个问题,是因为执法主体过于分散。

  鲁成:有这种情况,他执法的时候职责不分明,比如我也在检测,你也在检测,我检测是那一部分,你检测是那一部分,可能我们公布的结果有不一样的地方。

  陈万志:另外时间不一样,取样有些差异,这个都是可能的。这里你说根本相左的这种结论完全可能,食品这个东西变化很多是很快的。

  主持人:比如说在多宝鱼事件当中,不知道两位委员有没有注意到,2002年月份的时候,农业部就规定有很多化合物是禁止用于食品动物的,在多宝鱼产地的有关政府部门,有很多却没有根据各自的分工认真落实,包括很多除了多宝鱼以外其他的很多食品安全事件里面,也跟当地政府平常的不作为,或者少作为有关系,往往就是等到问题被揭露出来的时候,发现一个点,牵连一大片,就是整个产业都受到损害。那你们觉得确实有些地方政府确实存在这种现象吗?

  鲁成:主要这样的,在生产过程当中,有一些是我们国家明令禁止的,或者是有相应规定的。比如说在动物食品,在动物实验过程当中关于抗生素的使用,这个国家是有规定的,但是有些为了饲养的经济效益,为了其他原因,没有执行,但监管的部门有些时候又在检测他,或者监管他,有一定的难度,实际上还是回到原来,由于生产的厂太多,小作坊,我们监管困难,还有检测的技术,比如抗生素的检测我都知道,抗生素到底使用了没有,你使用的时候,如果他不是在生产环节严格来的话,有时候检测技术上也有些困难,检测成本也比较高,而且量又那么大,这样就要求地方部门也不要为了地方的利益,要加强对生产环节的管理,同时我们的生产厂家也要有法律意识,也要认真的在生产环节这一块监管。但是如果是千家万户小作坊生产的话这个确实很难管。

  陈万志:多宝鱼这个事件我比较关注,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环境污染,这些珍稀鱼类和水产,它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如果水质好,他用不着加这么多抗生素在水里。你比如说我们有一种药叫做珞酮,一共全国就生产700吨,400吨是用于水产养殖,这有时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无奈,我们把整个水体污染了。这就包括导致我们水产品出口中间的一些问题,包括大闸蟹,出口到欧洲,包括对虾,到那儿被欧洲打回来,含有抗生素,它含量多少呢?百分之几,后来一查原因是什么?咱们那些牛生病了,抗生素给打多了,就使奶里面都超标。所以这里面有一个环环相扣的问题,比如本来水质好,不用加,加了以后还要增加成本,这就是我们为环境污染付出的代价。

  主持人:好的,时间到了,感谢两位委员今天做客新浪,为我们讲述了很多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