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宝荣:医学院校学生临床技能培训亟须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柯勇、周婷玉)“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医学院校学生的临床水平有所下降。”全国政协委员迟宝荣说,“这种状况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改变。”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迟宝荣委员说,医学是实践科学,医学教育中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医学知识密不可分,而临床技能是重中之重。临床技能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保障,临床技能不完备、操作不规范、临床思维分析不准确的学生,不可能成为好医生。

  “医学实习是在校教育最后一年进行的,实习的关键是对临床技能的全面训练。”迟宝荣说,“但现在面对就业压力,很多医学院校的学生忙于找工作或考研,实习时间严重缩短,实习病种不全,影响了临床技能的掌握。”

  她介绍说,目前教育部开展的本科教学评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学生临床技能的提高。“但临床技能决非短期培训所能掌握的,参评院校学生总体成绩还可以,但仍看得出突击训练的痕迹。”

  迟宝荣委员指出,近几年由于扩招,医学院校学生人数增多,但院校无论是师资素质还是教学条件均有不足。

  迟宝荣委员建议教育部成立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医学学制、教材、学生实习时间和实习内容等提出要求,并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同时,教育部评估中心对本科教学质量应有长效的监督机制,评估之外应有随机的检查或抽查,以便了解教学的真实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