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李君如

  ●有些舆论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同于企业家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奉献,这是片面的观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首先是办好企业,发展经济,多提供就业机会,多交税收,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和巩固社会主义政权,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是社会对每一个人、每一位企业家的要求,实际上更是每一个人、每一位企业家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和行为准则。也就是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言行规范。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这些社会责任看作是别人从外部强加于自己的,而应该认识到这是自己在社会中应该做到也必须做到的

  ●这些社会责任本质上是个人与社会相联系的基本纽带。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既有益于社会,也有利于我们自己每一个人,有利于我们的企业家和企业的发展。社会责任之所以能够对社会和个人产生这样双向的积极作用,是因为同社会责任相联系的,不仅是义务,而且是权利

  我们应该认识到,社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我们每一个人包括企业家都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在社会中生活和工作,创业和发展,无疑都希望有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因而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时候,我们更要自觉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那么,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呢?这是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而且,我认为这不是写几篇文章,发表几个讲话,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这是需要每一个人在历史经验的总结和现实问题的思考中,通过自己的实践和体验、自己的感悟和认识,才能逐步解决的。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说,作为一个向往新生活的中国人,作为一个受惠于改革开放的中国企业家,都应该承担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倡导人际诚信友爱、坚持人人遵纪守法、支持公益慈善事业、保持社会安定有序这样一些起码的社会责任。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不仅要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更要增强承担这种社会责任的自觉性。为什么要有这种“自觉”呢?

  首先,这些社会责任,是社会对我们每一个人包括企业家提出的基本要求。一个文明的进步的社会,应该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人际关系诚信友爱、国家制度法纪严明、公益慈善事业完善、社会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这也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基本的要求。但是,这样的社会环境,这样的和谐社会,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会有人白送给你的。社会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企业家都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同来为实现这样的社会理想而奋斗。这种责任,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责任。需要说明的是,有些舆论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同于企业家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奉献,这是片面的观点。我认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首先是办好企业,发展经济,多提供就业机会,多交税收,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和巩固社会主义政权,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只有当我们每一个人包括企业家都能够自觉地为建设经济社会顺利发展、人际关系诚信友爱、国家制度法纪严明、公益慈善事业完善、社会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而努力的时候,这样的社会环境,这样的和谐社会,才会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其次,这些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一个人、一名企业家做人做事的基本规范。我们在这里提倡每个人特别是企业家应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认真工作,致力于发展经济、诚信友爱、遵纪守法、慈善济困、维护安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是社会对每一个人、每一位企业家的要求,实际上更是每一个人、每一位企业家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和行为准则。也就是说,这不仅是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而且更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言行规范。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这些社会责任看作是别人从外部强加于自己的,而应该认识到这是自己在社会中应该做到也必须做到的。一旦当我们尽到了这些社会责任,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这些社会责任,归根到底能够造福于整个社会包括我们自己。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些社会责任本质上是个人与社会相联系的基本纽带。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既有益于社会,也有利于我们自己每一个人,有利于我们的企业家和企业的发展。比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而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能否生活在一个切身利益不断得到满足的社会环境里,关系到我们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倡导人际诚信友爱,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而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能否生活在一个幸福快乐的社会环境里,关系到我们企业内部能否形成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并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坚持人人遵纪守法,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法治基础,而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能否生活在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里,关系到我们企业能否赢得社会地位和社会尊严;支持公益慈善事业,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社会基础,而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能否生活在相互关爱的社会环境里,关系到我们企业家能否在回报社会、扶贫济困中获得社会的回报并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保持社会安定有序,不仅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而且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能否生活在一个具有安全感的社会环境里,关系到我们企业能否放心发展、平安发展。社会责任之所以能够对社会和个人产生这样双向的积极作用,是因为同社会责任相联系的,不仅是义务,而且是权利。我们每一个人包括企业家一旦尽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也就获得了社会赋予他的权利和荣誉,获得了堪同企业“硬实力”相匹配的“软实力”。

  因此,在坚持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家应该比一般人更加清醒地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加自觉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境界中,更有作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