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遭遇东京大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3:18 CCTV-岩松看日本

  今天下午我们去采访被称为日本“财界总理”的御手洗,他是日本最著名的一些大企业联盟的总负责人,在日本财经界的地位非常高。没想到在去采访他的路上遭遇了一次不可想象的大拥堵。早就听说过东京堵车,前几天我们也经常会遇到小面积的堵车,但是这样严重的堵车我们至今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们竟然被堵了两个半小时,这个堵车的水准的确是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走的那条高速公路上只有两个车道,日本的好多交通设施都有一定程度的老化迹象,这条高速公路旁边没有任何的紧急车道,所以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只有“死路一条”。我们换了三种方法走,最后还是迟到了20分钟,这在日本是非常非常不礼貌的一种行为。当然我们一路上也不断地打电话解释,一见面,御手洗先生表示非常理解,说这在日本是常事。所以经历了这次堵车,我才明白为什么东京的地下交通那么发达,因为大家都不愿意走地面上的交通。今天的堵车,也让我们见识了日本应对交通拥堵的服务,可以说非常非常人性化,我觉得很值得中国的交通部门借鉴。在堵车的过程中,在高速公路上,我们随时都能看到路边大屏幕上的显示,比如“从哪儿到哪儿堵车,如果你要走完这几公里的路程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显示的时间非常精确,因此我们赶紧根据提示离开高速,走了不久又看到一个大屏幕提示,上面显示刚才的那条高速公路拥堵状况有所缓解,通过那段路已经由刚才的30分钟变成了15分钟,我们马上又开回了高速。这样的一种服务资讯就对司机来说可随时以根据提示选择路线,非常方便。另外它的GPS定位系统也和交通台完全联网,也提供堵车服务,提示哪条线堵,哪条线正在堵等等。所以我觉得这次堵车,我们反而把它变成了采访内容,摄像全都拍了下来,将来在节目当中大家可以看到。

  采访御手洗,他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御手洗在去年9月份率领日本的大企业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在出发前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没有同中国的关系,就没有日本的经济,这样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大家可以想象,作为“财界总理”说出来这样一句话,应该是意味深长的。今天在采访当中,我也向他求证,他说的确是这样说的。因为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中日两国的贸易额只有10亿美元,到现在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日本的很多企业都在中国投资,因此,中国的发展对于日本的经济发展来说,当然是好消息了,而且恐怕是一个相当大的动力了。所以他会发出“没有同中国的关系,就没有日本的经济,这样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样的一种声音。

  还有很有趣的是,他前几天访问中国时见到了温家宝总理,他透露了温总理跟他说的一句话,他说中日之间经济的交往固然重要,但是文化的交往是更为重要的,而且它的影响是更为深远的。所以温总理的这句话和2007年的中日体育文化交流年,大家可以期待,相信会有很多精彩的东西。

  (岩松口述 立明、慧通整理)

  《岩松看日本》播出预告:人物专访有浓厚中国情结的日本著名音乐人“谷村新司”;专题调查日本老人社会问题。 播出时间:央视一套3月26日18点15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