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关系借六方会谈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49 青年参考

  朝鲜代表改乘“美国车”

  本报特约记者张万伟

  郭隽

  

  尽管北京的这个春天还多少有些寒冷,但钓鱼台芳菲苑却透出一丝暖意。在这里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虽然波折不 断,但是从朝美代表团的一些特殊动作上,敏感的观察家还是看到,朝美关系的解冻开始了。

  

  金桂冠乘别克出场

  这次第六轮六方会谈,朝鲜代表金桂冠一出场,就受到舆论的关注。

  19日是会谈开始的第一天,朝鲜代表团最后一个乘车到场。很多记者看到金桂冠等人的“坐骑”后,深感意外:“ 这是朝鲜的车吗?”

  原来,金桂冠没有乘坐那辆广为人知的黑色大奔,而是坐上了崭新的黑色别克“荣御”。跟在后面的也不是原来款式 较老的日本产中巴车,而是两辆崭新的深蓝色别克GL8商务车。虽然这些车的产地是中国,但它们却是美国

通用汽车公司的 品牌。

  很多媒体纷纷猜测,朝鲜代表团此举是否别有新意?是否在向美国表示友好?因为在前五轮的

六方会谈中,朝鲜代表 团是一直不坐美国车的。

  

  美开始“咬文嚼字”

  与此同时,各国媒体也从美国代表希尔的身上看到希望,那就是希尔开始“咬文嚼字”了。

  在上次六方共同文件中,有朝鲜“关闭”(英文是“shutdown”)核反应堆的表述。如今,希尔开始琢磨“ shutdown”这个词。他表示,美国将弄清楚朝鲜的意图。因为“shutdown”一般的解释应是关闭,尤指工厂 关闭。但“关闭”是以后就彻底封门不干了,还是先关门,有机会还可以重整旗鼓,朝鲜对这一点的态度很模糊。

  外界普遍认为,希尔把共同文件琢磨到这个地步,说明双方都是比较有诚意的,会谈已渐入实质性的谈判阶段。

  

  存款解冻问题不大

  不过,会谈还是有些阴云。3月20日晚上,日本代表佐佐江贤一郎说:“20日下午本来要举行六方的团长会,但 因为朝鲜执意要美国先把它在澳门汇业银行的存款转存到北京的一家银行,并确认之后,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谈判,因此当天 六方并没有举行团长会。”

  韩国媒体认为,美国之前已经同意把这笔钱转到中国的银行,因为朝鲜已经保证这笔钱用于普通人的生活,估计这个 问题不会太棘手。在21日下午,韩国代表千英宇也表示,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一事不是技术性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既然朝鲜已和美国直接接触,和过去相比,这可谓是双边关系的“大跃进”。也说明两国关系的春天不太遥远了。

  

  朝对日本很不耐烦

  虽然朝美关系有好转,但朝日关系却继续冷淡。连日来,日本媒体的报道还是继续在绑架人质问题上纠缠。

  3月20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就发表评论,批评日本在不久前举行的朝日关系正常化工作组会谈中,顽固坚持首先解 决“绑架问题”,“企图破坏履行六方会谈协议”。评论认为,“绑架问题”已经解决,当前的问题是日本应清算历史,对过 去对朝鲜人民犯下的罪行和造成的损失进行充分的、令人信服的补偿,并对过去犯下的反人类罪行进行补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