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靠铁路缩小贫富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3:09 青年参考

  作者BruceStanley

  编译华宝

  

  中国希望通过发展铁路交通,来缩小东西地区间的贫富差距。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了收入差距问题。政府为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最新举措是 :对规模庞大但已不堪重负的铁路网进行升级改造,使中国更多的地区通上铁路,并最终通过铁路使内陆地区与海外市场连接 起来。

  根据政府制定的计划,中国用于铁路建设的投资在2010年前要增加近3倍,达到近2000亿美元。政府计划新 增铁路通车里程1.7万公里,其中大部分将位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到2010年时中国的铁路 总长将超过9万公里。

  在许多其他国家,有多达20%的集装箱是通过铁路运送到沿海港口的。而中国由于在铁路建设方面历史欠账太多, 通过铁路运输的集装箱还不及总量的2%。中国几乎所有的出口货物都是用卡车运抵港口,但据运输专家们说,在中国只有运 输距离小于500公里时,用卡车运货才最经济。

  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对到内陆省份兴建工厂望而却步,因为这些省份往往缺乏将货物运到沿海港口的可靠运输手段。 香港大学运输地理学家詹姆斯·王说:“中国不少于94%的国际贸易额,都是在距海岸线不到250公里的地区内创造的。 这一投资模式加剧了中国的地区发展差距。”

  像殖民时代的非洲人一样,也有大量中国人为寻找报酬更高的工作,从内陆涌向沿海地区。但投资铁路为中国的新旧 经济拉近距离创造了条件。中国去年已将铁路铺到了遥远的西藏,该国2006年的每公里铁路客运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6 倍。铁路建设会对人流和物流产生重要影响,也会对中国实现共同富裕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