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眼的是宇宙——王朔说《我的千岁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3:09 青年参考

  

  我这辈子受人恩惠甚多,我爸说我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我知错了,从今后戒骄戒躁,勇猛精进,金刚经讲“法尚且 可舍,何况非法”。瞧好儿吧。请大家盯死我,若见非法,骂死我,助我永向光明,不堕黑暗。队伍整齐时,显不出我,我也 不愿当敢死队,但打到最后剩我一人时,我就是王成,还是那句话:有我在,就有阵地在。

  ——节选自王朔新书自序

  《我的千岁寒》是王朔归来后,首部正式出版的哲理小说集。

  这本书收录了以禅宗六祖惠能悟道的故事为内容的哲思小说《我的千岁寒》、电影剧本《妄想照进现实》及《宫里的 日子》等作品。

  王朔做的序《我是谁》,透着对《我的千岁寒》的偏爱:“这部作品让汉语有了时态。”《我的千岁寒》取材于《六 祖坛经》,历经三版,王朔自信地说:“这部作品全是文字的精华,要说美文这叫美文,这可是给高级知识分子看的。”

  除了《我的千岁寒》,新书中还有充满“科学味”的北京话版《金刚经》与《唯物论史纲》。北京话版《金刚经》用 北京话通俗地“科学”地重写了《金刚经》。按王朔的话说,《金刚经》成书于两千年前,那时物理和化学没有现在发达,更 多的得靠观心,既然物理都发展到这个地步了,就得拿起物理这个利器,这是把锃亮的刀子。“有的作家还从传统中找灵感, 那就是传统的奴隶,你得从科学里找。”

  关于《宫里的日子》,王朔自评:“这是根据《资治通鉴》改编的故事,不完全是史实,”据他说,“《宫里的日子 》是给老徐(徐静蕾)写的,希望今年能拍出来。”当然,新书也收录了他为徐静蕾写的电影《梦想照进现实》的小说版。

  关于本书的语言,“王老师”曾在“锵锵三人行”中说,他找到了自己新的语言方式。他把它称为“三维写作”,简 单说就是把听觉和视觉结合在一起,叫联觉能力。另外还要把汉语加上时态。他举了个例子:比如他看到一个人坐在他对面, 他不是直接写“某某坐对面”,而是写“我迎面一双眼镜,眼镜上面有一个光头”;“夜里开车回家”写成“头顶一玻璃,脚 踩一炉子......”

  听上去确实很有镜头感,而且是拍DV电影的摇晃式拍摄方式,有点炫。用这种方式写出来的《我的千岁寒》,无论 如何,还真让人有点儿期待。

  在《我的千岁寒》即将“浮出水面”的日子,王朔如是说——

  “我把过去自己的东西全部砸碎,这才能绝处逢生。我放眼的是宇宙。以前说,民族的是世界的,我说,个人的才是 世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