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疗效为中药正名——访唐古拉药业公司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1: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王永杰

  

  “中药已经陷入由西医制造的所谓‘现代化、科学化、国际化’的语言困境,在这种压力之下,中医药从业人员显得 过于谨小慎微、过于循规蹈矩,甚至可以说是过于自卑。在否定中医的言论背后,掩藏着西方资本的阴谋。”说这番话的人, 是唐古拉药业董事长张雪峰。

  张雪峰何许人也?他的这番话,是为了哗众取宠,还是有他自己的根据?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在业界敢于大声说话的 张先生。

  

  情系青藏高原

  张雪峰说,在藏语中,“唐古拉”就是雪峰的意思。或许,冥冥中他与唐古拉注定了就有不解之缘。在2003年8 月投资唐古拉药业之前,张雪峰做过

房地产,与人合伙开过律师事务所。一次,偶然和朋友聊天的机会,将他的生命与唐古拉 药业联系在了一起。

  当初投资时,由于自己是门外汉,张雪峰想将企业的经营管理梳理清楚后,再到香港去上市。没想到,仅仅3天后, 他就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像唐古拉药业这样拥有好产品的企业,值得自己长期拥有,用心经营,值得去奉献自己的一 切。很快,他砍掉了自己的其他项目,全身心投入到唐古拉药业上来。

  张雪峰说,唐古拉药业兼具天时、地利、人和,产品过硬。国家政府的扶持,青藏高原独特的资源宝库,中国科学院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研发优势,为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06年

青藏铁路的开通,公司生产的舒理康胶囊,被选作青藏铁路列车抗缺氧的指定产品,并获得使用青藏铁路 的标志的许可。首批获此殊荣的药品,就此一家。

  

  产品过硬底气就足

  唐古拉药业在业界规模并不算大,但却一直以行业发展为己任,坚持捍卫中药的价值观和话语权。回到中医存废的大 争论,张雪峰说:“中药要发展,关键是我们要敢于展示自己,要敢于从产品和观念上挑战西药种种的非难与围剿。”

  塞隆是一种生活在冻土层下的动物,学名中华鼢鼠,它是我国北方农区、牧区对植物有破坏作用的一种小野兽。根据 中医理论,塞隆中含有抗风湿的药物成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经过15年的研究发现,塞隆的骨骼干燥后,具有 与虎骨相当的药物成分和抗风湿效果,并且能够与虎骨1:1完全替代。经过进一步科研攻关,科学家们用塞隆骨、雪莲和红 花研制出了抗风湿良药复方塞隆胶囊。

  疗效好不好,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同样是治疗风湿、骨关节类的药物,国外目前最权威的药物是ENBREL,该 药的市场价值高达160亿美元,目前还没有在国内上市。

  张雪峰告诉记者,实验发现,塞隆中含有的蛋白质多肽的种类和Enbrel完全一致,由于采取了中药合成的方法 ,复方塞隆胶囊完全没有Enbrel的副作用。经国内临床验证,唐古拉生产的复方塞隆胶囊,与Enbrel相比,疗效 好,没有副作用,费用低。

  张雪峰说,美国FDA官员曾经在赞许Enbrel时说,“它把病人从地狱带回了上帝身边”。希望有一天,中国 人也能这样表扬自己优秀的药品。

  

  中医发展前景广阔

  尽管国内否定中医药的声音此起彼伏,但国际上对中医药的认识和研究却越来越深入。日本人用中国的原材料,生产 了“汉方药”,德国人用银杏提取物开发治疗心血管的药物,中医药在美国、澳洲、东南亚的地位越来越高。张雪峰说,为什 么全世界都在叫好的中医药,我们国内的一些人却容不下它呢?

  张雪峰说,事实上,中医药是一门非常开放的科学,它并不仅仅是一些人心目中的“祖传秘方”,它也在不断的进化 和发展。很多人都知道胖大海可以润喉,但它却不是中国原产,而是从东南亚进口的。但中医发现其功效后,将其开发为一种 药物,为己所用。塞隆骨也一样,也是根据中医理论研发的。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中医和西医有着不同的理论体系、治疗思路和方法。如果按照西医的标准来要求中医药,在实践中也会闹笑话。举例 说,人参之所以用于急救,主要是其中的人参皂甙起作用。然而研究发现,尽管人参叶中的皂甙含量比人参中要高几倍,但人 参叶却不能用于急救。这是因为,中药中起治疗作用的,除了有效成分,还有这些有效成分的衍生化合物,只是我们目前还弄 不清楚而已。这正是中医的奥妙之处,神奇之处。

  西药的现代化是化学的现代化。就拿Enbrel来说,它的治疗思路是单靶位的解决方案,有如特种兵的斩首战术 ;而作为中药的复方塞隆胶囊,则像是大军团作战。既有主攻手,又有后勤保障部队,还有负责善后安抚的。这样,就保证了 复方塞隆胶囊在与Enbrel的对比中,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中药现代化

  是历史赋予的责任

  中医和西医一样,都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病人的康复。张雪峰说,肯定和发展中医药,并 不是为了否定或贬低西医。西方的医学目前已经发展到分子化学的水平,但仍然有很多疾病找不到根治的途径。一些学西医的 人,已经开始转过头来,从中医中寻找答案。

  日本卖CT机器的一家企业有句名言:我们卖的是了解病人的信息。人家并没有强调自己在卖产品。张学峰说,事实 上,无论是西医的CT、X光,还是中医的望、闻、问、切,都是在获得了解病人的信息,从而得出最真实的诊断结果,选用 最合适的药物,达到疾病痊愈的效果。在治病这一点上,大家是殊途同归。

  3月22日,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发布,是对前一阶段出现的“中医是伪 科学”、“废除中医”等观点的正面回应。

  纲要指出,在继承发扬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以满足时代 发展和民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