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北京市开展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2:20 北京政协网

  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0711 号

  案 由:关于在北京市开展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的建议

  内 容:

  冷冻冷藏业是从事易腐食品的冷冻加工和冷藏储存的行业,通过机械制冷方式满足各类商品所需要的不同冻结和储存温度,保证商品质量。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应用制冷技术实现低温下的生产加工、贮存、运输及销售的冷链物流迅速发展,食品冷冻冷藏业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鉴于北京的特殊地位和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强化我市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北京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安全隐患制冷作业属特殊工种,制冷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都必须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登记建档,并由其负责监管;制冷系统使用的制冷剂主要是氨和氟利昂。氨有毒,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可燃烧或爆炸。氟利昂制冷剂遇明火会分解成有毒气体,易泄漏且不易被发现;在冷库建造和使用中所用的隔热保温材料,大量使用了易燃的软木、稻壳、聚苯保温板、聚氨脂等,这些材料极易因维修、电器电路、焊接引起火灾。冷冻冷藏业一旦发生制冷剂泄漏和火灾事故,必将直接危害市民人身安全,造成经济损失,并可产生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

  2、目前北京市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专职管理部门不明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行业及多种所有制经济组织涉足食品冷冻冷藏业,不少企业主要精力集中于商品的流通,忽视了制冷技术的重要作用和安全管理,缺乏同行业的沟通、协调和规范化管理,形成了我市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隐患。即当教练员,又是裁判员,更是运动员的这种模式有待解决。个别地区存在放任自流、各行其是的无序状况,企业间的管理工作差距很大。

  3、食品冷加工和冷库安全生产管理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据了解,除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原商业部食品局曾在全国商业系统冷藏企业内颁布实施过《冷藏库氨制冷装置安全技术规程》和原商业部颁发的《冷库管理规范》等有关管理规章外,至今国内及北京市还未制订或修改过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程或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造成了目前行业无章可循,冷库安全生产无保证的状况。

  4、从业人员素质低,无证上岗操作现象十分普遍一是管理人员素质低,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多数没有从事过制冷专业管理工作,难以实施科学管理、维护和保养。在一些冷库整体租赁给个人经营后,重经营、轻管理,甚至出现拼设备的现象,加重了对制冷机器设备、冷库的损坏。二是操作人员素质低,许多冷冻冷藏企业在改革转制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在食品冷加工生产和冷库数量不断增加后,专业制冷人员数量相对不足。目前很多食品冷加工生产和冷库的制冷工都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特种作业和设备的培训,更缺乏有关制冷系统故障应急处理及安全运转的相关教育,无证上岗普遍,增加了冷库的安全隐患。三是培训质量低,我市制冷行业技术培训管理部门及培训单位,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协调,也没有统一的综合性培训教材,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很难将行业技术培训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5、部分企业设备陈旧老化,制冷系统带病运转现象普遍,难以对机器设备和冷库进行正常的维修及设备更新我市绝大部分大中型冷库都建于计划经济时期,本市冷库始建于50年代,很多冷库库龄偏大。随着企业改制,推向市场,自负盈亏,一些企业未能足额提留大修基金,从而没有能力对冷库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形成了生产与安全的恶性循环。

  6、冷冻加工生产和冷库与居民区分区不明显我市上世纪50-80年代建设的大中型冷库,在当时都距市中心较远,而且冷库周边几乎没有居民区。近年来,北京的

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居民住宅区的外延,使现在的一些冷冻加工企业和冷库几乎已被居民区所包围,存在环境风险,一旦制冷剂泄漏而导致发生事故,后果将十分严重。

  7、食品冷冻加工和冷库工程设计、施工及安装市场混乱冷冻设备、连接管道属特种设备,按国家规定应由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施工安装单位负责设计和安装,但现在市场上到处可见到制冷设计、安装、维修的门店和招牌,一些生产厂家没有任何资质,却打着设计、安装、交付使用一条龙服务的招牌,推销自己的产品,造成市场的混乱。

  8、建立陈旧机器设备的报废解体制度目前倒卖和使用报废陈旧机器设备和管材十分普遍,对制冷系统更换下来的机器设备、压力管材要加强监管,彻底遏制并消除这种隐患。

  二、对北京市食品冷冻冷藏业安全生产的建议

  1、健全和完善北京市食品冷冻冷藏业各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目前,我市冷冻冷藏行业,尚没有适合可供全行业共同执行的“冷库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和“食品冷冻冷藏行业制冷装置安全技术及操作规程”的地方性法规。因此,当务之急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冷冻加工和冷库储藏的安全生产的特殊性,组织行业内的标准化工作者和专家,尽快制订上述规范和标准,完善食品冷冻冷藏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同时要加强食品冷冻加工企业和冷库安全监查力度,制冷专业部门及有关政府部门要经常对冷冻食品加工企业和冷库的制冷装置安全运转进行全面监控,对各项指标进行考评,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限期整改,以确保安全生产。

  2、强化培训工作,提高行业整体素质首先要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可利用北京制冷学会的社会覆盖面,将社会培训和学会制冷专家集中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统一培训教材及培训考核标准。将制冷工特种作业取证和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取证工作进行整合,严格遵守持证上岗制度,对冷冻冷藏企业的技术人员、制冷操作人员、维修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规范的安全生产培训,经考试合格准许持证上岗。冷冻冷藏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也要参加相应的技术安全管理培训。同时也要做好食品冷冻加工和冷库突发事故应急处理的培训,全面提高我市制冷行业专业队伍素质,为冷藏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人才保障。

  3、加大政府对冷冻冷藏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设立公共安全基金,资助并委托专业学会与相关部门承接有关冷冻加工和冷库使用中涉及公共安全的北京地方或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政府对冷冻冷藏企业应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扶持和服务,要把食品冷冻加工和冷库作为社会公共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多方筹措冷冻加工和冷库大修基金。继续实行银行贷款政府贴息政策,最大限度的帮助冷藏企业解决冷库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成立第三方机构,建立监督、监管公共安全使用和对新建、大修等可行性方案的论证制度。

  4、发挥专业学会的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北京制冷学会有义务、有能力配合政府为企业做好服务。学会已建立了大型制冷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工作专家组,可协助政府组织专业技术及安全管理的培训,以第三者身份参加对冷冻加工企业和冷库安全的互检,同时围绕制冷及其相关产业、行业、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和科学论证活动,为各级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其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处理和解决制冷技术及安全生产的疑难问题;第三,围绕行业需求,做好企业在职制冷专业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逐步建立人才信息库,将学员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情况建档立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