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专访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20:00 CCTV-岩松看日本
岩松看日本:专访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中曾根康弘

岩松看日本:专访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中曾根康弘

岩松看日本:专访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中曾根康弘

    央视《岩松看日本》4月2日播出“专访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白岩松:你好。

  中曾根:你好。

  白岩松:大家去年看到安倍首相访问中国,然后再隔一些天,温家宝总理要访问日本,大家曾经担心的心好像放松下来了,以您的角度,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未来的中日关系会怎么样?

  中曾根:我认为,日中两国的合作友好,这是对于,比如说东盟也好,日中韩的东北亚也好,整个亚洲也好,是整个亚洲稳定发展的一个基础,所以说再加上韩国在内,日中韩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是非常理想的一个形象。

  白岩松:您觉得在中日两国未来相处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大的麻烦吗?还会出现比如说我们失去的五年吗?

  中曾根:我认为历史是要发展的,现在执政的日本的总理大臣,还有将来会出现的日本的政治家,都会认为日本和中国,还有日本和韩国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没有日本和中国、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友好关系的话,大概就没有日本的将来。

  中曾根康弘,今年89岁

  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院

  1947年当选日本国会议员,时年29岁

  先后在日本内阁中的运输、防卫、

  国际贸易与工业等部门担任要职

  1982年到1987年担任日本首相

  现为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所长

  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日本内阁的重要成员,中曾根康弘一直都主张实现中日邦交的正常化。

  1972年9月,刚刚当选日本首相才两个月的田中角荣就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9月29日,双方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在田中角荣担任日本首相之前,中曾根康弘和他的许多同僚都表示要支持田中角荣,但是,作为支持他的交换条件之一,中曾根康弘希望田中角荣能够恢复和中国的正常外交关系。

  白岩松: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很佩服您的远见,因为今年正好是中日邦交35周年的纪念年,这个时候我们就想到了在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我听说您当时对田中角荣首相说,要同中国建交,我会支持你,您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就会认为,一定要跟中国建交,您的想法是什么?

  中曾根:当时还是处于冷战的时代,日本和当时的苏联是一种对立的立场。但是考虑到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日本曾经对中国造成了很多的苦难,有这样的一个历史,如果的国家是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反省的。所以我当时就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是在这个反省的基础上,要和中国恢复友好关系,建立正常的友好关系,我认为是当时政治家的责任。

  战后的日本,经济得到快速恢复和发展,因为日本在

台湾问题上追随美国,承认台湾的
国民党
政府,干涉中国内政,两国邦交一直难以正常化。当时,中日两国之间的交往仅仅停留在民间和半民半官的水平上。

  1971年我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同时,中国和美国开展了乒乓外交,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改善中美关系的大门迅速打开,这一局势在日本朝野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日本国内要求改善中日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中曾根康弘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白岩松:虽然因为乒乓外交,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发生了改变,但是,真正中美建交已经是1979年了,可是1972年的时候,中日两国就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这个背后,你以及田中角荣首相,包括日本的政治界是如何考虑的,为什么这么快就实现了中日之间的邦交?

  中曾根: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和日本和美国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因为日本和中国是非常近的一个邻国。当时民间之间的交流也在逐渐的增加,所以我想通过政治的力量,通过政治家,通过政府,来恢复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这是当时的政治家的一个责任。

  白岩松:您个人当时为什么那么坚决,并且会劝,比如说田中角荣首相,您应该跟中国建交,我就会支持你,您个人为什么这么坚决的认定,中日一定应该邦交?

  中曾根:当时从整个世界的情况都有所变化,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并且成为了理事会的理事,已经是有这样的性质的国家了。再有,日本也曾经对中国有战争这样的一个,添了很多负担的这样的一个历史。所以我认为,作为邻国的日本,应该清算这些过去的历史,然后开辟一个新的时代,我当时是非常有这样的强烈的决心,认为作为一个政治家,要尽到这样责任。

  这个以折扇为图案的精美工艺品被称为黑漆描金扇纹盒,它是1973年1月中曾根康弘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礼物。这一年,作为田中内阁的通产大臣,中曾根康弘来华访问,受到周恩来总理连续三次接见,会谈时间加起来长达7个多小时。在这一过程中,周恩来的才华、风度以及他的远见卓识给中曾根康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白岩松:今天进到您的事务所里头,我看到了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就是您跟周恩来总理的合影,我不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您印象中的见面留下了哪些精彩的故事?您的记忆是什么?

  中曾根:对于我来讲,印象非常深的就是周恩来总理还有邓小平先生这两位先生。那么在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周恩来总理他是以非常宽大的胸怀,来促进了日中邦交的正常化,所以说,我们对他非常有包容力的,这种作为一个人魅力所感动,也可以说就是因为他的人的魅力,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

  白岩松:我听说那个时候,您后来知道了,周恩来总理在跟您见了面之后,就认定您会成为未来的日本首相,是有这样的事情吗?

  中曾根:是这样,我在以后见到周恩来总理夫人的时候,她跟我说,周恩来在见到你的当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就跟我讲,中曾根这个人今后一定会当日本的总理大臣,所以他当时有过这样的预言。

  中曾根:我1973年到中国去访问的时候,有一次一天之内我见了周恩来总理三次,一共进行了7个小时的会谈。

  中曾根:最后会谈结束是在深夜的一点钟,结束以后,我们走到外面去,要上车的时候,周恩来总理给我披上了一个外套,那时我是深受感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