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曝光香港珠宝店宰客 港旅议会急谋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央视记者曝光香港珠宝店宰客港旅议会急谋对策
孙菁

央视记者曝光香港珠宝店宰客港旅议会急谋对策
中联办副主任李刚

央视记者曝光香港珠宝店宰客港旅议会急谋对策
“博览环球”营运总监谭俊杰日前表示,其产品并无欺诈成分。

  央视记者曝光香港钟表珠宝店宰客风波愈闹愈大,香港旅游事务署、旅游业议会、消委会及旅发局等大为紧张,急谋对策挽救本港购物天堂美誉,务求保住即将来临的五一黄金周及回归10周年档期不受影响。

  此外,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更罕有地高调表态,要香港认真总结经验,“不要因为这样一件小事,来损害香港的旅游事业”。消委会拟联同旅游业议会制订多次被投诉商户的黑名单,禁止旅社带团光顾。

  港旅议会赴京商监管问题

  旅游业议会一行4人3日抵北京与国家旅游局官员商讨相关的监管问题,并跟此次暗访的央视记者孙菁会面,希望了解事件及搜集资料回港调查。议会初步认为导游违反规例,没有在旅行团抵港时发放行程资料,亦没有佩戴证件。

  旅议会主席何柏霆会后表示,注意到记者参加的旅行团,负责接待的香港导游全程并没有挂工作证,有可能是无牌导游,而接待的旅行社亦没有向团友派发行程表,议会将向有关旅行社了解并调查该名导游是否合格导游,如情况属实,旅行社已是违规。

  何透露,买了货品的内地旅客,已经透过他们要求退款,现在处理中。

  被投诉旅行社年内曾违规

  不过负责接待该旅行团的香港皇悦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军则否认指控,认为公司没有违规:“导游都有导游牌,而且行程都派了,在内地报名的也有行程,我们哪个地方违规?”至于被问及会否再带团员到“博览环球”有限公司及皇室钟表珠宝公司,他则指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据了解,被央视点名的两间商铺及一间旅行社累积投诉不少,其中被指误导旅客购买白色18K金吊坠颈链的“博览环球”,旅议会过去五年共收到67宗投诉,单是今年首3个月已占12宗,主要涉及顾客不满意货品要求退货;“皇室钟表珠宝”和负责接待有关旅行团的香港皇悦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过去5年也分别有75宗及18宗投诉。而涉嫌违规的香港皇悦早有前科———该旅行社曾因为未能在21天内就其导游及一名来港旅客要求退款问题提供恢复以及向来港游客收取离团费,于今年2月被裁定违规。

  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指已搜集了资料回港调查,此次导游的行动值得检讨,因为该导游不准人拍摄,他们会通知旅行社交出该名导游:“央视记者指出,应该要讲明商品说明条例,违者会被检控。我们认为该意见好宝贵。”董耀中同时表示,此次报道将对香港整体形象有很大损害,议会希望能尽快澄清这次事件。

  肇事店铺或上黑名单

  消委会总干事刘燕卿则指,会调查两间肇事店铺的经营手法,若发现有问题不排除列入黑名单。她指会考虑把旅客经常购买的产品的参考价格,放上互联网供旅客查阅,让他们大概知道产品的价格,以免受骗:“当然,若一些珠宝的设计水平很高的,可能大部分(价钱)都在设计上,便较难给予定价,但一些如金币、金吊坠及纯金等,便可以讲个价钱几多钱、一般佣金是多少等,会给予一些重要的基本资料。”她指消委会会检讨现行相关法例,会于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报告。

  央视女记者愿赴港作证

  而暗访的央视记者孙菁表示愿意赴港作证,她指自己只是报道事实,因一直收到消费者的投诉才会想拿产品去检验,让观众自己去判断价钱是否合理:“我们觉得很费解,也觉得很难过,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切实实解决问题。”

  虽然店铺方面称是沟通上出错,但孙认为,将团友所购买的手表和项链拿去化验,然后报道结果,反映了事实,谁是谁非由公众判断。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