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厂热衷“洁食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03 青年参考

  作者EvanOsnos

  编译黄义务

  

  在北京,拉比西蒙·弗罗伊德利希拿起电话,是一家中国工厂的老板打来的。这位老板想要获得一份“犹太洁食认证 ”证书(按照犹太饮食教规对食品、辅料和添加剂进行认证,被称为“洁食认证”。在人们日益注重健康的今天,“洁食”的 含义已超出宗教范畴,其产品的使用者也不仅限于严守饮食法规的犹太人、穆斯林或“安息日”信徒,而是扩展到那些注重生 活品质的消费者),以加入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商行列。

  过去10年,中国有超过2000家工厂通过了此认证。它们希望打入这个每年规模高达1500亿美元左右的全球 市场。

  总部设在纽约的犹太正教联盟负责管理犹太洁食认证。该机构每年为中国工厂颁发了越来越多的洁食认证证书。“每 两星期就有15~20家中国工厂提出申请。”来自犹太正教联盟的洁食监督员莫德查·格伦贝格说。

  直到前些年,中国的基础设施仍比较落后,和拉比一样的洁食监督员几乎不可能奔波于整个中国检查工厂,确保洁食 生产线附近不出现猪肉或螃蟹(注:某些家禽和鱼,以及所有甲壳类动物、昆虫或爬行动物都不属“洁食食品”)。

  如今,格伦贝格能旅行到西藏高原,去检查那里的乳品厂,确保奶不是来自非洁食动物。他还可以到干冷的北方,检 查大蒜仓库里有没有长虫子。

  中国工厂对洁食认证突然高涨的需求,凸显了中国在全球供货链中独一无二的角色。产自阿拉斯加和格陵兰岛的冰冻 鱼被船运到中国,经加工和洁食检查后,再重新运回到美国销售。

  对于中国的工厂来说,进军洁食行业可谓挑战不小。中国人显然更熟悉糖醋对虾和香辣猪肉,而不是犹太汤圆。目前 中国仅生活着3000名犹太人。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