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他们讲那过去的事情:一场关于青春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3:33 新周刊

  文/陈艳涛

  “这就是一个电影剧本啊。”——王朔听完叶京讲述的《与青春》的幕后故事后,眼睛都直了。而叶京自己,拍完这部戏之后,最后悔的是当时没有把拍戏的整个过程用DV拍下来,“完全可以做成一个纪实故事片,送去戛纳电影节什么的,都能拿回来个奖。”

  戏里戏外真假难分

  戏里方言等人都是打架好手,戏外,导演叶京也不是等闲之辈,从2003年5月建组开始,到2005年9月30 日关机,他一共和人打了8次架,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一个人跟上百个群众演员。还有一个记录是:他被传进过两次派出所。

  剧组走马灯似的换人,从开始建组到最后关机,跟到底的只有可怜的10个人。换了3个美术、两个服装、三个制片主任、三个道具,拍摄了半个多月后,换掉了原先饰演高洋、李白玲、百珊三个主要角色的演员。执行制片人周经细细一算,前后共炒掉了66个人!吃关机饭时,叶京说:这10个人,是跟我一起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人,我特别感激你们!有27 年制片生涯的周经则感慨道:“从没遇到过像这个剧组这么多的困难。”

  剧中乔乔、吴胖子家所在的那栋楼和那个院子,是戏里发生很多故事的地方。几次大规模群架,乔乔和方言、许逊、汪若海三人的恩怨,刘会元刘庄主和吴胖子吴庄主的斗嘴、学跳舞、看录像,都发生在这个院子。戏外,这个院子所在的北京和平里小区,也是发生太多故事的地方。10年前拍《梦开始的地方》时,叶京发现了这个好地方。因为要拆迁,一幢幢楼房都空在那儿,提供了绝好的拍摄场地。10年后,叶京又想到了这里,只是如今,只剩孤零零的4栋楼,却留有二十几个让当地民警都头疼的钉子户。剧组稍微拍长一点时间,居民就要出来理论,或者捣乱。周经天天送东西送钱安抚着他们。在这里拍刘会元、许逊、汪若海们打架那场戏时,一个居民打了110报警,四面八方来了无数警察,一问,才知道,不过是在拍戏。 “中国的导演都不像是在搞艺术,而是包工头。”这是王朔和叶京的共识。

  叶京对服装、美术都要求极严格。换了几拨人之后,写职员表时,服装、道具、美术、灯光的名字都没法填了。上世纪70年代至今,30年里,中国城市的变化太大了,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想让背景里没有今天的高楼大厦,很难。他们只能让镜头能避开就避开,但还是很难防止穿帮。比如有几场在珠江边上的戏,卓越们身后闪烁的霓虹灯,其实就是白天鹅宾馆。但那个年代还根本没有白天鹅宾馆。不得已,剧组只好将不少本应发生在广州的戏,放在了广东开平的一个华侨村。

  因为距离并不遥远,很多人都能对那个年代穿什么、戴什么有点模糊记忆,但是具体怎么样,谁也弄不清楚。那个年代的人,假领子怎么翻出来,口罩怎么系才算时髦,军用的手闷子(手套)是连着挂在脖子里还是分开的?都要叶京和剧组的人一点点留心,一不小心就要闹笑话。

  叶京严格规定那些染了、烫了头发,化了妆、文了眉毛的人不能站在镜头前。“那个年代的人谁化妆啊?”但毕竟,这是21世纪,拍这个戏时,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而是2005年。叶京的想法,成了一种奢求。

  拍卓越冒充芭蕾舞演员教跳舞那场戏时,叶京跟副导演要求:在场的群众演员一定要全是黑头发。不料,坐在最前面的一个女演员,就偏偏顶着一头染过的黄头发。叶京急了,连着几天都没睡过觉的他,脱口而出就是几句难听话,结果惹恼了群众演员们,双方动起手来,打得眼镜横飞,有人的衣服也撕烂了。周经给人赔了400元。但事情没完。北京的群众演员头头们紧急开会,决定结成联盟,集体和《与青春》剧组抗衡,要让全北京的群众演员都不来拍这个戏。后来要拍那场在晨光中,高洋、许逊们带着成百上千个后援雄赳赳骑着自行车去打架那场戏时,周经才发现:找群众演员费劲了!无奈之下,他找来了群众演员的头头们开会,恩威并施,才要到了四五百人。不料,当时正逢北京开两会,这个大规模的人群惊动了警察。

  等终于一切搞定,戏可以开拍时,因为导演要求打得逼真,演卓越的文章几乎是在真打,把群众演员打急了,开始反击。最后,戏里戏外,真打假打已经分不清了,剧组的演员和群众演员打作一团。那场打群架的戏,因此而显得格外逼真。

  “那代人的红楼梦”

  王朔曾不止一次地表示过他对《与青春》的喜爱。他甚至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说看这部戏“给看疯了,连续看了三天” 。虽然叶京一再声明他写的这些人和王朔、冯小刚、海岩、王中军、王中磊等人都毫无瓜葛。但王朔,却是当真事在看。甚至在看完《与青春》之后,他和一帮当年的发小聚在一起,又在充满回忆的莫斯科餐厅吃了一顿饭。

  席间,不断有人认领剧中的某个人物,说“那是在说我呢,没错”。彼此嘲笑一番之外,很多人都认定刘会元就是他们院的某个人,还有冯裤子,那个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又很有心计、很能算计的人,让这群人觉得分外熟悉亲切。众人还抢着认领了夏红:“这就是我当年认识的那女孩。”但叶京说夏红就是他和王朔的,是他们当年在广州流花宾馆结识的一个女孩,她爱听他们用北京话“臭贫”,爱哈哈大笑,无私地帮助了处在最困难时的他们,后来,这个女孩结婚生子,过着平静的日子,也永远留在了叶京的记忆和剧本里。

  “真得感谢叶京,一下让我想起我是谁。”王朔在他新书的序言里如是说。他认为剧中那些事全是真的,不过并不是那么发生的。他还分不清真假地说叶京“对冯小刚有点不公平,冯小刚不是那样,不是那么欺负人的。但是冯裤子这个人物非常成功,而叶京对我客气。他说我缺德自私还真是那么回事,他给我留着情面。他对冯小刚写的时候毫不留情在写,但就作品而言,反倒非常成功。”

  在演完了《与青春》之后,饰演李白玲的齐欢陷入了李白玲式的悲剧性情绪之中,在修整了一段之后,才出来拍戏。其他人也和她一样,经历过大悲大喜之后,时隔两年,再听到那些熟悉的老歌,想起当年的情景,演卓越的文章,还是忍不住会热泪盈眶。一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对他们而言,就像集体发了一次高烧,就像集体做了一场青春的梦。

  关机当天,吃完散伙饭,叶京回到家,就一头栽到床上,躺了7天7夜。对他来说,一个漫长的,关于青春的梦,终于结束了。7天后,爬起来,才是一个新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