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新知综述:手机将用糖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4:04 青年参考

  这将是人类首次使用的一种燃料电池,一种几乎可以用各种糖来发电的装置,用来给手机提供电力。

  该装置含几个装满糖溶液的特殊盒子,如果盒子空了,可以取出来更换。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相信,这将最 终取代很多便携式电子装置中的锂电池。这种生物分解电池中含有酶,在酶的作用下,燃料(如糖类)可转化为电,而且还是 环保电池,因为它的主要副产品是水。

  研究组试用了葡萄糖、碳酸饮料、加糖饮料和树液,但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好燃料来源是溶于水的蔗糖。这种新电 池可能在未来3~5年上市。(供稿小文)

  令人聪明的长寿基因

  人人都想长命百岁,不过1万个人中才有一个人能实现愿望。除此之外,人们还希望100岁时,脑力和体力都能保 持良好状态。有一种基因似乎能帮助我们达成心愿。

  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尼尔·巴尔齐莱和同事们,研究了158位有着阿肯纳西犹太人血统的老人。在一 项含有30个问题的测试中,通过测试的百岁老人CETP基因发生普遍变异的可能性,是未通过测试的同年龄人群的2~3 倍。对于75~78岁的人群而言,这个数字高达5倍。

  CETP基因的这种变异,使血液中胆固醇颗粒的尺寸大于普通水平,使这些颗粒沉淀在血管内层的可能性变小,从 而减少了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供稿乔伊)

  戒烟切记要彻底

  即使减少吸烟的数量,也不一定能减少烟民吸入的有害物。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多萝西·初鹿等人最近进行的研究显 示,那些刻意减少吸烟数量的、烟瘾重的人,从每支烟中吸入的有害物至少是烟瘾轻的人的两倍。显然,当烟瘾重的人少吸烟 时,每一口烟他们都会吸得更深更久作为补偿。

  这项发现支持了早先的流行病学研究,该研究指出少吸烟并没有减少烟民所受的健康威胁。初鹿说:“最重要的是, 仅仅减少吸烟的数量,对健康也许没有什么益处。”如果吸烟的人想减少他们患癌症或其他疾病的危险,“必须停止吸烟”。

  (供稿尉迟皎皎)

  营养学家驳斥三大谬论

  “不要吃鸡蛋,每天喝8杯水,碳水化合物会让人发胖。”我们听过许多关于营养方面的建议,但这些说法都是准确 的吗?

  未必如此。温迪·里波维奇博士是美国东华盛顿大学的运动生理学家,她毫不留情地揭穿了这些营养学谬论。

  “吃鸡蛋会造成胆固醇升高。”这个谬论的生命力之所以如此强,是因为蛋黄中含有大量胆固醇。但是,适当吃些鸡 蛋,其中的胆固醇还不足以对健康构成威胁。里波维奇说:“大多数人害怕吃鸡蛋,可能是因为他们患有心血管疾病,为了降 低血脂升高的风险,医师常会建议少吃鸡蛋。但事实上,并没有研究能证明,每天吃一两个鸡蛋会使胆固醇增加。”

  “碳水化合物会使人发胖”是另一个谬论。里波维奇说,从饮食中去除碳水化合物可能有助于减轻体重,道理是随着 碳水化合物储存水平的降低,身体水分也会减少。但是,适当吃些碳水化合物类食品,并不会直接导致体重增加。

  还有一个谬论是“每天喝8杯水”。里波维奇说,人们每天确实要通过呼吸、排尿、排汗来完成水分的新陈代谢,但 这并不意味着每天要喝那么多水。里波维奇说:“到处都能看到人们拿着水杯,我觉得这很可怕。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补充水 分不一定要直接喝水,其他饮食中也含有大量水分。”里波维奇提出警告,过量饮水对身体有害,可能会导致体内钠平衡失调 ,引发低钠血症。

  (供稿罗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