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多项新技术亮相:刹车时可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颂,通讯员张大智、廖志成报道:广铁集团昨日宣布,经过约半年的战前准备,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调图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据悉,本次大提速,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技术亮相。

  刹车时可以发电

  昨日,记者在广深客车检修基地看到统一命名为“和谐号”的国产高速动车组。技术人员称,动车组在刹车时可以发电,从而减少机械磨损并保护环境。原来,动车组采用“再生制动”技术,时速从200公里时降到90公里时,利用列车的巨大惯性产生电能并输入电网;时速降到90公里以下时,才使用机械刹车,不会产生过大的噪音和晃动。

  一个车头到北京

  在长途客车方面,广铁机车长交路增加至30个———所谓长交路,就是用一个车头一口气跑完的路段,从而省去了中途停站更换车头的等候时间。如今,广铁最长的长交路为广州至北京西区间,全长2300公里。一个车头能够连续运行2300公里,标志着广铁机车设备性能已大有提高。

  货车提速又提“量”

  记者昨日获悉,广铁集团的货运车辆已全面开展了提速改造,原时速上限80公里的火车改造为上限120公里的提速货车。由于速度加快、频次变密,广铁的货运量也明显提升。

铁道部此前表示,提速后将在主要干线上大量开行5000吨、5500吨的重载货物列车,提升单次运量。预计全路客运能力提高18%,货运能力提高12%。

  又讯记者曾颂、通讯员张晓光报道: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调图期间,为了确保新旧列车运行图和列车时刻的平稳交替,火车票预售期作了相应微调。

  据了解,从今日起至本月20日期间,火车票预售期由原来的6天调整为5天之内(含当天),同时暂停发售异地车票,暂停直达特快列车预约预订业务。从4月21日起恢复原预售期售票,恢复异地售票及直达特快列车预约预订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