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华人而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9:42 青年参考

  除了章子怡还有谁

  文江迅

  

  世界因华人而美丽。

  3月31日夜晚,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星光熠熠。不过,并不是每一颗“星”都受到了传媒的重视。

  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张霞昌、苏震西、章子怡、刘醇逸、刘翔、李安、陈易希等11位杰出华人,在这 里荣获“2006影响世界华人”的殊荣。

  这是香港凤凰卫视、《明报》、《亚洲周刊》、百度等全球十大华文媒体共同举办的评选盛举。

  翌日,北京的一些传媒只是在娱乐版发了消息,以《新京报》为例,在娱乐新闻版刊登了题为《章子怡获“杰出华人 奖”》的报道,全文700字,而对章子怡的描述,占了350字,全文所配的照片也只是章子怡的。

  墨尔本市长苏震西、电影导演李安未能亲临颁奖会场,到场传媒对章子怡、刘翔以外,几乎都兴趣不大,特别是对找 到破解H5N1病毒方法的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女科学家陶一之、发明纸质电池的芬兰Enfucell公司首席技术官张霞 昌、美国纽约市首位华裔暨亚裔市议员刘醇逸不屑一顾。

  颁奖会场外,没有入场券的北大学生,守候在百年讲堂门外通道上,等候明星现身,不少大学生大声呼喊:章子怡! 章子怡!

  章子怡出场即引起了骚动,67名记者簇拥着她,闪光灯不停地闪,规定5分钟的采访时间还不够;不过,陶一之、 张霞昌、刘醇逸、陈易希出现时,仅七八个记者在场,一两个问题一问,不到3分钟,记者圈就冷场了,场面相当尴尬。

  接待获奖者的酒店,惟独将章子怡的住房免费升格为总统套房,令主办机构颇为尴尬,担心对获奖者有不公平嫌疑。

  影星章子怡,似乎没有谁不知道的,人人都需要娱乐。她曝光率高,受万众喜爱,当是好事。

  不过,陶一之、张霞昌他们的发现和发明,也与每个人的生命和生活有关。科学家、发明家怎么就不是记者眼中的明 星呢?

  20天前,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那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大会议,辽宁团的车队刚在大会堂前的广场上停 下,两个扛着摄像机的内地记者匆匆跑来,向下车的代表大声问:“赵本山在哪儿?”

  工作人员说:“他今天没来。”正当记者准备无奈地离去时,他们的同伴在数十米远的大会堂台阶上大声吆喝:“快 ,快,巩俐来了。”他俩一阵风似地跑去。此时,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的运筹者陈竺政协委员正从他们身边走过。

  在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流中,“细羊毛之父”刘守仁代表走过去了,“隧道之父”王梦茹走过去了,曙光计算器 的“掌门人”李国杰,穿着一件很不起眼的黑色羽绒服,走上高高的台阶,迈进大会堂,也没有任何媒体人员拦堵他采访,顺 利地通过了记者一道道防线。

  此后的1小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报告中点名提及的4项取得突破性关键技术时,以“曙光机”作为家族重要成员 的“高性能计算器”位列其中。

  科学家、发明家不被传媒重视,这是社会的一种缺失。正如陶一之所言,科学家在乎的是自己的研究和发明如何,并 不在乎自己这个人是否有光彩。看来科学家还应该有另一种责任,即把自己的研究和发明告诉民众,让他们了解这些研究和发 明与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她说:“传媒和科学家都有责任多激活一些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感兴趣的科学话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