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敌进我退敌疲我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9:3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冯建国安东

  围绕伊朗的新闻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国水兵被扣事件”刚刚解决,伊朗安全部长侯赛尼宣布的逮捕了18 名为美国和以色列间谍机关服务的伊朗人一事,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

  

  伊朗宣布

  公审美国间谍

  在过去3个月,伊朗安全部门相继逮捕了18名为美国和以色列间谍机关服务的伊朗人,伊朗法庭10日正式对他们 进行公开审判。美情报部门在伊拉克的重大失误,使得美高层对于针对伊朗的情报工作颇为重视,尤其是在高科技设备屡屡“ 出岔子”的情况下,美、英、以色列更为看重人力情报的作用。由于招募伊朗人困难重重,此次被伊朗政府“挖出”的18名 间谍,对于美国今后一个阶段的情报搜集工作,将带来致命打击。

  4月4日,伊朗无条件释放了15名英国水兵,正当人们以为伊朗将主动缓和与西方关系时,没想到几天之后,伊朗 再度“强硬”。其实,伊朗之所以敢在美国大兵压境的情况下,继续其“嚣张气焰”,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伊朗一直把发展核技术作为能否成为地区大国的标志,在目前接近目标实现的情况下,伊朗不可能主动放弃核 计划。在4月9日的宣布大会上,内贾德就表示:“这几个世纪以来,伊朗一直是科研先锋。我们不会让那些欺凌弱小的强国 通过对国际社会施加影响,在伊朗前进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其次,在核问题上与西方对峙,已成为伊朗当前扩大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说:“伊朗已 将核计划作为其与西方政治游戏中的一张王牌。即便无法制造核武器,伊朗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自身在伊斯兰世界的威望。”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一方面声称愿意与西方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另一方面他在接受沙特《生活报》采访时又威胁说 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继续遭受国际压力,伊朗可能不得不“重新审视”其《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身份。伊朗的进退自如 与美英的一筹莫展,形成了鲜明反差。

  第三,伊朗通过“英国水兵”事件摸透了美英的底牌,发现美英并不像伊朗想象中那么强硬,而且美英也并非“铁板 一块”,双方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由于伊朗的强势存在,美国不得不调整其中东政策,在巴以和谈、叙以关系等问题上讨好 阿拉伯国家;暂缓在中东地区的一些“反恐”行动以求在伊朗问题上获得更多支持。而在

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又不得不寻求伊 朗的配合,这都使得布什在对抗内贾德时面临太多的束缚而不敢轻易动怒。可以说,美英外交上的“外强中干”,客观上怂恿 了伊朗在核问题上、间谍问题上的大胆。

  

  离心机数字

  忽悠美国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乌拉姆·礼萨·阿加扎德10日说,伊朗将继续扩大浓缩铀的生产 规模,最终安装5万台离心机。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则在9日伊朗国家核技术日的庆祝活动当天宣布,伊朗现已有能 力开展“工业规模”的核燃料生产。但伊朗声称的“工业规模”代表了多少的技术进步,不少专家表示怀疑。

  前联合国核查人员、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专家戴维·奥尔布赖特表示,很难相信伊朗能这么大幅度扩大离心机 组规模。新美国基金会核战略及不扩散倡议项目主任杰弗瑞·刘易斯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伊朗能够制造3000台离心机 所需的轴承和转子,虽然伊朗可能此前买到了足够制造一到两千台离心机的部件,但3000台应该都是不可能的,更何况5 万台!另外,刘易斯指出,根据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伊朗仍然没有连续运转所有离心机。从过去伊朗消耗的六氟化铀原料数量 来看,伊朗的离心机运转时间可能是全力运行的1/5,也即一天约运行5个小时,而可能的原因是要么离心机无法经受长时 高速旋转而破裂,要么是伊朗自己生产的六氟化铀原料有杂质。

  而伊朗本身也对离心机数量含糊其辞。4月9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在记者招待会中,拒绝透露 离心机的具体数量。他说,具体数目可能会在20天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中公布。他还否认了进入工业生产阶段就是向3000 台离心机充入气体运行的说法。当被问及启动工业级燃料生产需要多少台离心机时,他说,在完成中试阶段后就进入了工业阶 段,而在记者追问伊朗在中试阶段使用了多少台离心机时,他的回答是两个164台离心机级联(即328台)。当有记者指 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称运行3000台以上离心机才意味着进入工业阶段时,他的回应是“那是你们记者的观点”。

  有分析指出,伊朗此举是在配合自己核技术发展需要以及六国核谈判需要,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在表态上,伊朗 仍在强调指出其核计划的无辜性。据一位此前不久访问过伊朗的巴基斯坦专家透露,伊朗研究团体及学界仍然认为,不能对美 低头。

  另据伊朗媒体10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已经抵达伊朗。

  

  将军访俄:

  “俄政府热情接待我”

  伊朗将军、伊朗内务部第一副部长穆罕默德·巴克尔·佐尔卡德尔,不顾联合国安理会1747号决议案禁止他离开 伊朗国境的要求,4月4日到8日成功访问了俄罗斯。佐尔卡德尔是伊朗内务部副部长兼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军,伊朗伊斯 兰革命卫队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

  “我被俄罗斯政府热情地接待。”佐尔卡德尔将军4月9日在伊朗国家电视台的电视节目中指出。他宣布了在俄罗斯 谈判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谈判主要涉及边境监管领域的合作问题和消除自然灾难的影响。

  在电视节目中,佐尔卡德尔公开蔑视联合国安理会所通过的禁止他离境的决议,并宣称这个文件无效。

  俄联邦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也在官方声明中披露,以伊朗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佐尔卡德尔为首的伊朗代表团 对莫斯科进行了工作访问。

  不过,卡梅宁驳斥了关于同伊朗代表的会面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说法。“所达成的协议并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 伊朗的决议,它呼吁所有的国家要保持警惕和慎重,在同列入制裁名单的人打交道时,要通告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关于他 们在这些国家入境或过境的情况。根据该一条款俄罗斯外交部事先向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通报了关于佐尔卡德尔的到访。 ”卡梅宁说。

  卡梅宁还说,在谈判中讨论了国家边境的陆路和海路区域的防卫问题。“这个题目对俄罗斯来说有重大利益,重要性 在于把同边境犯罪的斗争,包括同恐怖主义和贩毒分子的斗争提升到地区和国际的水平。”

  综上所述,伊朗在与西方的外交游戏中,显然已经得分不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