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中国将是新世界秩序设计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6:11 青年参考

  中国不可能像新成员融入欧盟那样融入世界。由于其幅员辽阔和充满生机的文明的本质,中国将是一个新的世界秩序 的设计者之一。西方必须适应一个烙有中国印记的新世界。

  就像是持续了10年的时差症,身在英国,心却在家乡,大林和小林的移民梦

  ::作者HannahBeech

  ::编译古雷

  

  海浪涌到小林的脚趾上,接着又被一股遥远的力量吸走。这股遥远的力量也在拉着他,吸引他离开中国东部沿海福建 的泥泞海滩,去欧洲追逐他梦想中的美好生活。

  去年,29岁的小林告诉“蛇头”,他已做好准备了。他的很多亲朋好友都已经走了,现在轮到他了。他想去投靠在 英国的大哥,他听说英国需要大量廉价劳动力。他渴望在英国拥有一个真正的家。他说,他要买一部红色汽车,就像中国国旗 的颜色一样。他甚至还打算将来开一家中国餐馆,就像他哥哥一样。

  近年来,成千上万的福建人像小林这样,梦想离开家乡前往英国。

  尽管福建人相对富裕,但很多聪明的年轻人还是不愿待在家乡。他们把性命连同所有积蓄都交给“蛇头”。“蛇头” 承诺将他们带到美国、日本,近年来则主要前往欧洲。小林的村子里仅有300多人,却有差不多20人偷渡到了欧洲。每个 人在临走时都会在村口的菩提树前许愿,祈祷自己能一路平安。

  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人甘愿冒险偷渡到异国他乡呢?在将来的日子里,留给他们的将是危险的旅途、沉重的债务以及 夜以继日的辛苦劳作。尽管如此,“外国遍地都是黄金”的传说,仍带来无穷诱惑。据说,小林的哥哥大林在英国开餐馆,生 意好的时候一周能挣600英镑(1英镑约合15元人民币),无需纳税。虽说他仍是黑户身份,但怎么说都不算是苦日子。

  “蛇头”向小林保证,给他办一个旅游签证,先到俄罗斯,然后经过

乌克兰、斯洛伐克、捷克、德国,最终到达英国 。

  而远在英国,在那里生活了10年的大林,虽已能说出柠檬鸡片、蒜炒鸡肉等英文菜名,但32岁的他仍不能流利地 说英语。非法移民的生活彻底打碎了他原来的梦想。但是,他必须在他的家人面前保持形象。

  他弟弟以为他有自己的餐馆。实际上,他只是在别人的餐馆后厨里,一周6天对着一口菜锅挥汗如雨。他也不像小林 以为的那样有自己的房子。相反,大林住在剑桥市一个寄宿公寓里的一间小房子里,该公寓还住着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以及波兰的其他移民。

  过去10年,除了花生油、酱油以及制作粘糊糊的英式中国菜必不可少的玉米淀粉,大林的生活别无其他。2005 年,大林与他的妻子——另一个中国非法移民离婚之后,就从伦敦搬到了剑桥市。

  “我生活在英国,可每天都在想福建。”他说。这就像是持续了10年的时差症,他身在英国,却心在家乡。

  大林说,如果能重新开始,他绝不会离开家乡。“我很多从福建来的朋友都想回去。”他说,“可他们不知道该怎么 办……如果你回福建,人们都希望你是衣锦还乡。你得赚大钱、发大财。”

  去年上半年,大林说他很认真地考虑过要回福建。但现在,回家的强烈渴望却渐渐平息了。大林听说,他的家乡到处 都盖着漂亮奢华的小别墅,而盖房子的钱则来自国外。他摇了摇头。如果不能带钱回家,怎么有脸回去呢?“也许再等一年吧 。”他说,“然后我就能回家。”

  (::美国《时代》周刊欧洲版4月2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