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不发股市社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6:21 南方周末

  ■旁评

  “《人民日报》将发重要社论,打压股市!”受这一传闻影响,昨日股市剧烈震荡,市场信心比前日大为消减,恐慌出逃迹象甚为明显。

  这两天,一篇题为“人民日报社论”的文章在网上迅速传播。“社论”开头即说:“2005年以来,股票市场逐步回升,2006年以后出现暴涨。从2006年到2007年,上证综合指数涨幅达300%,深证成份指数涨幅达340%……对我国股票市场目前的状况,我们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在股指屡创新高的当下,这样的信息如雷电一样击中一些老股民脆弱的神经。很多人对1999年12月16日的《人民日报》社论——《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记忆犹新。这篇“提示股市风险”的特约评论员文章甫一发表,股市连日暴跌,股民欲哭无泪,一个由社论引发的漫漫熊途由此开始。

  如今又有这样的“社论”出来,股民焉能不恐慌?好在经有关媒体向《人民日报》求证,此消息纯属谣言,《人民日报》并没有发表股市社论的打算。

  不过,网上模仿1996年社论的所谓“人民日报社论”,之所以能广泛流传并造成事实影响,不难看出,“政策市”的阴影在人们心中有多巨大。靠一篇《人民日报》社论托市或是压市的旧习,不能再延续了。

  一句话,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管理者对监管负责,投资者对投资负责,桥归桥路归路,市场的事情让市场来决定,这才是市场经济。如今的中国股民早已不再是股市刚开时的“三岁孩儿”,风险自知,似不需由中央机关报之尊的《人民日报》发社论来耳提面命。

  为人民日报不发股市社论叫好!希望这样的“好”能一直叫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