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乘动车组列车检查提速调图过渡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8:24 铁道部网站

  4月25日至27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添乘动车组列车深入京沪线上下行和京哈线京沈段上下行检查工作。刘志军要求全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认真做好过渡期的各项工作,确保提速持续安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夺取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的全面胜利。

  在三天的检查过程中,刘志军绝大多数时间伫立在动车组驾驶室,仔细检查了京沪、京哈线,尤其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区段的线路基础、弓网设备、栅栏封闭、道口管理、线路绿化、沿线治安和动车组列车运行、列控系统运用、职工作业等情况;走进动车组列车车厢,检查了列车服务设施和列车服务人员的工作情况,与广大旅客亲切交谈,认真听取了广大旅客对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以及铁路工作的反映,广泛征求了旅客对铁路服务工作尤其是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向旅客们宣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前景。

  刘志军高度关注列车速度提高、列车密度增大、线路载荷增加后,行车设备尤其是线路基础设施运行变化的情况。他反复强调,行车设备质量是确保提速安全万无一失和持续稳定的关键和核心,其中线路基础设施的质量是关键中的关键,必须采取系统强化措施,及时发现和消除一切质量隐患,确保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一路上,刘志军全神贯注地察看线路状况,对发现的每一处晃车地点、每一个影响列车平稳运行和旅客舒适度的问题、每一个有可能影响线路封闭状态的处所都不放过,他要求身边工作人员马上通知有关单位立即进行实地检查,迅速加以整治。对个别比较突出的质量隐患,他还亲自与有关铁路局局长通话,责成其亲自组织检查整治,处理问题不过夜。

  刘志军强调,列车运行速度提高到时速200公里到250公里,对固定设备尤其是线路基础的质量要求极高。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新装备的移动设备,特别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是当今世界铁路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具有非常高的安全可靠性,即使发生故障和问题,也会导向安全。与移动设备相比,提速干线的固定设备尤其线路基础始终处于高强度的运用状态,设备的动态变化相对比较大,而且这些变化往往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如果检查监测不到位,整治处理不及时,直接影响运输安全。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强化线路基础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丝毫不能懈怠和放松。

  刘志军指出,强化线路基础,一要加强检查监测,除

铁道部统一组织的综合检查列车10天一个循环的检查监测外,各铁路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手段,增加检查监测的频率,提高检查监测的质量,全面及时地掌握线路变化情况,为线路养护维修提供依据。二要迅速消除质量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大小问题,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坚持解决问题不过夜。三要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尤其对一些惯性病害,各铁路局要组织力量进行质量攻关,下决心彻底整治。

  当列车运行在上海局管内,看到一些提速区段初步形成了内灌外乔的绿色安全屏障后,刘志军深感欣慰。他对身边的同志讲,对线路两侧进行绿化,具有稳固路基、防止线路外侧污物污染道床、强化封闭、防止人畜上道、美化沿线环境等多重功能,必须把这项基础工程作为强化线路基础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继续做好植树工作的同时,必须在加强管理上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落实沿线绿化工作责任制,不仅要保证把树植好,而且要管好育好、确保成活;不仅要完成当前的植树任务,而且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刘志军十分关心国产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质量,在这次添乘中,重点检查了CRH2、CRH5型动车组及列控系统的运行情况,与随车的有关厂家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研究了提高设备质量的对策措施。看到国产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及列控系统总体运行状态良好,达到设计要求,刘志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要求各有关生产制造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动车组和列控系统的功能调试和密切监测,尽快达到理想状态;运用单位要认真总结运用规律,系统掌握检修维护技能,全面提高动车组的运用管理水平。

  刘部长强调,强化设备质量,确保提速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铁路人已经全面系统地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成套技术,完全有能力全面提高设备运用质量;要坚持尊重科学、尊重客观、尊重实践,用科学求实的态度,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规律;要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越是先进的技术装备,维修养护的标准就越高,越需要精心维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