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对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调图普遍给予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8:24 铁道部网站

  列车速度提高了,服务质量上去了没有?带着这个问题,刘志军深入到添乘的动车组列车车厢,走到旅客当中,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调查研究。几天来,刘志军先后亲自与百余名旅客进行了座谈和个别交谈。这其中,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专家学者,有商务人员,也有务工人员,有旅游者,也有学生旅客,有上至87岁高龄的老人,也有少年儿童,有海外侨胞,也有国外旅客。通过座谈和个别交谈,刘志军了解了来自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真实信息。

  广大旅客对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普遍给予好评。一些旅客讲,这几年铁路发生了重大变化,几乎每年都有大举动,每年都有大进步。几名在近期曾经乘坐过日本新干线和法国、德国高速铁路列车的旅客说,今天我们坐的这个车,一点也不亚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列车,有的地方比他们还要好。很多年轻的旅客非常兴奋,有的讲,这个车太好了,我刚给朋友发了短信;有的说,我拍了很多照片,回去后让伙伴们好好欣赏欣赏。有许多旅客讲,我们是慕名而来,就是要亲身感受一下中国铁路现代化的成果。一位中年女同志说,坐这个车感觉很舒适,过几天我妈妈从美国回来,她91岁了,我还要带她坐这个车。一些旅客在感受着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成果的同时,对中国铁路的进一步发展充满期待。有的旅客问,铁路还会不会继续进行大面积提速?列车运行速度能不能再提高一些?北京到上海的高速铁路什么时候建成?动车组列车能不能多开一些?刘志军感谢广大旅客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与广大旅客共同展望了中国铁路的美好前景。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就是铁路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成果。目前,铁路部门正在抓紧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快速扩充铁路网规模,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进程。明年
北京奥运
会之前,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铁路就要通车运行,届时北京到天津只需30分钟;再过三到五年,一大批客运专线也要相继交付使用,到那时,广大旅客可以享受到更加快捷、安全、舒适的铁路运输产品。听到刘志军的介绍,车厢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一些旅客对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情况表现出浓厚兴趣。一位来自中石油的旅客对铁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给予很高评价。他说,这次铁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做得很成功,不仅价格合理,而且拿到了关键技术,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你们的实践充分说明,市场完全可以换来技术。有些旅客向刘志军询问,现在乘坐的动车组,究竟是哪个国家的技术,使用的是哪个国家的动力装备,今后能否打出去,等等。刘志军用鲜明的观点、生动的事例、大量的数据翔实介绍了这次铁路技术引进工作的情况。他明确指出,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使用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是铁路部门贯彻中央精神,坚持以我为主,立足自主创新,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的成果。这些机车车辆都是由国内企业设计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使用的是中国自己的品牌“和谐号”。今后,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完全可以走向国际市场。刘志军充满激情的一番话,深深感染了周围的旅客,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在充分肯定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工作的同时,一些旅客也对进一步改进动车组列车的服务质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有的讲,列车上应该保证开水供应;有的提出,为了确保动车组列车秩序,车站不售站台票,我们能够理解,但一些老弱病残旅客和携带较多行李的旅客,进出站、上下车不太方便,应该解决;有的希望,在动车组列车上增加一些娱乐服务的内容,营造快乐旅行的氛围;有的要求,应该充分发挥车上显示屏的作用,及时播发一些列车运行时速、经过车站名称、当地

天气预报、重要国内外新闻等内容;有的建议餐饮供应应该多样化,适应不同旅客的需求,等等。刘志军一边听、一边与旅客互动,现场形成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对策:从4月27日开始,所有长途动车组列车都要配置暖水壶,满足旅客饮用开水的需求;铁道团委发出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为重点旅客义务服务,帮助老弱病残旅客安全方便出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候车区域,尽量安排旅客就近候车;在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较大客运站加装滚梯,方便旅客乘降,实现无障碍行走;迅速协调有关厂家加快列车显示屏系统的功能调试,尽快满足旅客的信息需求;加强列车供餐的卫生监督,协调供餐企业严格卫生标准,丰富供应品种,不断完善列车供餐方案。

  刘部长反复强调,提高服务质量,是检验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成效的重要标志。要从广大旅客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服务问题入手,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对一些当前就能够办得到的事情,要抓紧办、马上办,解决基本服务问题;要积极探索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努力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铁路局的主要领导和各级客运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深入到旅客当中去,面对面地了解旅客对服务质量的反映和需要,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工作。

  检查中,刘志军对一些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讲,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你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决定了整个单位的工作状态和管理水平,必须始终保持一种忘我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斗志,处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把班子带好,把队伍带好。看到一些动车组司机娴熟的操作技能,刘志军十分欣慰。他勉励这些职工:你们这一代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候,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提高本领,努力掌握世界铁路先进技术,为全面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