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丽娟事件细考媒体责任与政府不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9:06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从杨丽娟事件细考媒体责任与政府不作为
杨丽娟(资料图片)

  看起来,杨丽娟事件过去了。接下来,我们该启动遗忘程序了吗?

  大概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暗中期待下一个杨丽娟,没有人希望下一个跳海的人是自己的亲朋。所以不妨断言,没有人愿意轻易遗忘。

  在此,我们借鉴围棋规则,尝试“复盘”。检索事件的每一个环节,结果表明,在杨丽娟事件中,我们的社会管理、社会救助体系明显缺位;而积极“补位”的媒体,却又有过度介入、不当介入的嫌疑。

  我们向新闻学者发问,其实也是反躬自问。我们向社会学家发问,目的不在于揪出替罪羊,而是为了明了,我们离好的社会距离有多远。

  杨丽娟事件,牵一发而动全身,几篇采访显然不能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水平下断言。我们仍斗胆将本专题命名为“细考中国”,因为我们愿意“煞有介事”地细究,在杨丽娟事件中,哪些问题是我们本该避免的,哪些问题是本该回答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