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模” 风光背后藏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6:49 BTV《特别关注》

  7、

  “过劳模” 风光背后藏无奈

  记 者:高迪

  摄 像:楚健

  男播:【导语】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周末加班,五一不休,除了在办公室办公,回家还得当SOHO一族,超标准的“敬业”比劳模还劳模。被当今社会戏称为“过劳模”的白领一族,风光背后藏着更多的是无奈。

  【正文】【采访】记者:五一这种节假日加班了吗?

  小陈:基本都得加,有一部分时候来公司,有一部分在家里做。

  记者:像你们这种行业加班普遍吗?

  小陈:太普遍了,基本上每天都得加,没有正经的8小时工作制,差不多一天工作12个小时,早晨9点,晚上9点左右回家,回家之后还得工作。

  【正文】采访到小陈还真是不容易,从事IT销售的他,工作起来早已没有了时间概念。这不,午饭时间,一个

蛋糕、一瓶水的速效食谱,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电话不离手,业务随时谈。一天当中一半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不过,这没日没夜干活的年轻人,还真不在少数。

  【采访】公司职员(外贸):压力比较大,每天工作9到10个小时。

  公司职员(保险):时间长的时候,十几个小时也是有的。

  记者:平时节假日有什么休息时间吗?

  公司职员(保险):基本没什么太多的休息时间。

  【正文】这看似风光的都市白领们,背后的时间表却是相当紧张。不断挑战自己生理和心理极限的他们,正在被戏称为今日的“过劳模”——意思就是比劳模还劳模。

  【采访】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陆昌勤

  关注“白领”群体的“过劳模”,因为他们正处于一个职业生涯的爬坡期,需要找出职业的定位,而且希望能快速地推进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所以他比其他群体相对来说肯定会面临着更多的职业方面的压力。

  【正文】“我的业余生活在退休之后”,成为“过劳模”给自己的宽心丸。“拼命三郎”似的工作状态,让他们在忙碌之余多了些无奈。

  【采访】小陈:感觉(健康状况)每况日下,因为没什么时间锻炼吗,然后吃饭又没规律,但是又没办法,因为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尤其搞IT的,大家都这样。

  【采访】记者:感觉这么大强度还承受得住吗?

  公司职员(保险):感觉挺累的,但是也没有办法,只能这个样子工作啊,因为需要赚钱啊

  【正文】能力要有提高、工资要有增长,双丰收的要求让年轻人们只能卖命工作。

  【采访】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陆昌勤

  企业在用人的时候,要从保护人才的角度使用人才,个人也要挤出一些时间休闲活动,我们可以工作并快乐着。

  【正文】工作没有明确的终点,但健康也是恶补不回的,工作的优劣,其实并不输在起跑线上,只有充足的能力和精力,才能成为职业生涯这场马拉松的胜利者。记者高迪 楚健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