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只有一个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2:55 青年参考

  也许你还很贫穷,也许你真的只有一个鸡蛋,但只要你能够摒弃自卑、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说不定你真能把一个鸡蛋变成一群牛呢!

  作者古古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穷人,老婆有一天买回来一个鸡蛋,穷人说,如果用这个鸡蛋孵出一只鸡,鸡再生蛋,蛋再 生鸡;再用一群鸡去换一只羊,大羊生小羊;羊再换牛,大牛生小牛;卖了牛买田盖房,再娶一个小老婆……听得入神的老婆 勃然大怒,拿起鸡蛋往地下一砸,穷人的美梦顿时被摔得稀烂。

  这是一个经典的穷人寓言。

  当年马丁·路德·金一句“我有一个梦想”,不知震撼了多少人的心。穷人也是人啊,富人的一切欲望,穷人也是有 的。只是鸡蛋还没有变成鸡,连鸡蛋本身也还在老婆手里攥着,就有了如此辉煌的梦想,合不合适,值得商榷。

  从理论上讲,一旦找到赚钱的模式,资本以几何级数量增长,也并非不可能。很多财富

神话,最初的原始资本也和一 个鸡蛋差不多。但是世界上穷人无数,鸡蛋无数,比尔·盖茨却只有一个。下一个幸运儿会不会是你呢?难说。

  资本越小,风险越大,当你手里只有一个鸡蛋的时候,哪怕轻轻一碰,都可能全部玩儿完,这就是穷人的软肋。

  穷人的起点太低,就算你搭上了快车,快得不能再快,资本的增长也像是滚雪球。当雪球还小的时候,你哪怕滚得再 快,比起那些大雪球来,你的发展壮大也显得微不足道。基数太小,增长有限,同样是滚动发展,此增加一倍与彼增加一倍, 结果有着天壤之别。何况天气一变,首先融化的必定是你。你的雪球能不能滚大,这是一个哥德巴赫猜想。

  当然,缺钱只是人生困境的一部分,走投无路的也并非只有贫者。但是,只要你还有希望,还有梦想,还满怀着激情 在奋斗,只要你还没有走到头,你就不能算是穷人。

  穷人也有穷人的优势。穷人所有的,也许正是富人所缺的。富人富不过三代,穷人也穷不过三代,世界总是在运动中 达到平衡。所以,穷人不能放弃希望,穷人不能停止思考,穷人更要知道穷的原因,更要找到路在哪里。

  (选自《改变自己》当代中国出版社2007年4月定价:17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