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所师范大学介绍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8:53 中国网

  [史宁中]: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情况。我们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们在全校内部进行了广泛宣传,让大家理解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意义。并且我们已经开始做招生宣传,比如我们在吉林省已经派出了21个宣传小组到市、县重点中学宣传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意义和政策。我们希望能够招收到一批好的毕业生。

  第二件事情,我们认真地讨论并且正在制定我们的培养方案。今年2月初,总理在长春市参加亚东会的时候视察了东北师范大学。他在图书馆和同学们座谈时就谈到了师范生免费的事情,得到了学生的热烈支持。在这个信号下,我们决定利用这个契机进一步的改革东北师范大学关于教师教育的培养方案。事实上,正如宋司长刚才谈到这六所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方面是很有优势的,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借用这个机会把我们的培养方案调整的更好。

  我们正在进行以下几个主要工作:第一,就是加强学生的职业理想教育。大家很清楚要做一名好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教育工作、热爱教师这个行业。这个热爱不是被动而是主动的,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感悟人生的乐趣、感悟自己存在的价值,这一点非常重要。只要有了这个精神、有了这个热情,就能在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把教学工作搞好。这一点也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强项,但是我们仍要进一步加强,在学校内营造一个氛围“当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第二,让毕业生有新的教育理念,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过去的教育如果说注重知识的传授,对教育好坏考察的是学生掌握的知识情况怎么样;那么未来的教育是人的全面培养的教育,要塑造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是人的全面教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教育,而是在所有教学活动中贯彻始终。比如当一名小学老师,无论是教哪个学科,在学科教育中必须教会学生三条:1、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2、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生素质。这是所有专业的老师必须做到的。

  初中、高中阶段可能更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创造的激情、社会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未来的合格公民。

  第三,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学会把一种科学形态的知识如何转化成教育形态的知识,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些知识。所以,要把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和他的专业传授有机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儿,这是我们教师教育工作的核心之一。

  第四,加强教学实践。刚才我说的上述三条某种程度上通过学生实践,帮助他们积累经验才能够真正掌握,否则就是纸上谈兵。这次文件中专门谈到加强实践环节,用半年的时间,我们必须做好这件事情。在学生实践实习过程中让他们感悟到如何教学生,并且教给他们如何反思,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现在正在设想要充分利用好文件中提到的两年到农村去的实践。到农村去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能够了解到中国国情,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这个实践。我们学校计划这两年时间里学校继续管他们,如果学生学习四年之后学习成绩合格可以进入到“教育硕士”,这两年时间我们可以进行教育硕士的培养,不仅经常通信培养,并且通过寒暑假派老师去把学生们集中到一起,帮助他们分析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教会他们自己如何解决问题。如果这两年他的教学效果不错,并且通过论文答辩,两年之后他可以拿到“教育硕士”的学位,这样对于学生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初步设想把培养模式进一步修改,使得我们培养出优秀的人民教师,甚至教育家。

  第三,我们已经在跟辽宁省、黑龙江省的教育厅联系,我们希望现在开始把学生未来的就业情况沟通好,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培养模式。我们有这样一个想法,利用这个契机,通过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方面的优势,改变东三省农村教育的面貌,我们希望做到这一点。现在这三个省的教育厅都非常感兴趣,我们想进一步落实好这项工作。

  谢谢!

  [王旭明]:

  谢谢史校长!史校长是我们国家著名的教育专家,他承担了很多教育部和国家重点课题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在我们国家师范教育当中始终坚持以师范教育为主,为我们国家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谢谢史校长他们率先做的三项很有普遍意义的重要工作。

  下面有请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同志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的有关情况。

  [韩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广大考生家长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这是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一项举措。

  我们国家经济和谐社会的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实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都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对中国教育而言,重要的一定是质量,提升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水平。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就是为了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教师。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从今年起开始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将给我们学校百年教师教育的传统注入新的活力,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就北京师大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以及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问题做简要介绍:

  一、我们学校的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现状。

  我校已经有105年的历史,自成立以来教师教育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和特色。自从01年我们制定了综合型、有特色、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以来,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提升不断创新的领域,将教师教育水平的提高到学科综合和学术提升的基础上。我校教师教育的优势得到了发挥,特色得到了彰显。我非常高兴四部委关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当中引进了北京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师范”。那么我为此自豪,02年我们相继建立了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学院、教育技术学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并且成为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牵头单位,这些都为培养研究型、放松型、反思型教师,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搭建了新平台。我校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高学历教师的需求初步了建立教育教师模块,学科建设类硕士支撑的4+X系列多层次、多元化教育教师模式。

  教师教育是我们学校的特色,长期以来我们为国家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师资。近年来我校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生在基础教育领域就业率相对稳定,并且仍占绝大部分的比例。各级各类面向基础教育的在职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二、我校对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思路和举措。

  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毕业生自主择业和我校实施战略转型背景下进行的。对我校现有的学科、专业、结构、教师教育体制、规模和特色将会提出一些新的问题。如何增强学生从事基础教育职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形成优秀学生读师范、优秀人才当教师的导向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认真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是北师大深化教育改革面向国家建设和社会需要,构建教师教育的新模式和新体系,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好契机。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这样。进一步整合我校教师教育的优质资源,着力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巩固和加强我们学校教师教育的特色,培养和造就创新型教育人才和未来教育专家。引领中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助推西部基础教育的水平提升与崛起。

  基本的措施有以下几点:一、构建多元化教师教育模式。着力构建理论与实践结合,贯通的教师教育体系。具体来说实施四种教育模式,1、免费教育师范生模式,我们07年计划招生1050人,主要面向中西部14省份,直接招收免费教育师范生,入学后直接进入我校13个专业学习。非师范专业两年内按照文件规定如果有志从事教师职业,可以转入师范专业,我们采取自愿申请、择优选拔。2、辅修师范专业模式。非师范专业学生可以辅修选择,如果辅修师范专业模块政策也可以取得相关证书。3、非师范学生宽口径可自主选择修读师范专业课程。4、4+2的教育学硕士培养模式。随着教育的发展对教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教师教育有一个层次上移的趋势,这种情况下非师范专业生可以在第三学年下学期,经申请并通过考核进入“4+2”教育学培养模式,四年本科专业学习,两年的教师教育的硕士学位的学习,取得相应的证书,进入教师就业市场。

  第二方面实施新的培养方案。就培养目标而言,我们是培养综合素质优良、专业基础厚实、富有创新精神、乐教施教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研究拓展全能的复合型人才。之所以文件规定有两年到农村执教,这是着力于培养教育家,要有一线的实践经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可以逐步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创新型教育人才。工业经济实际上是标准化知识,标准化知识就是学会数理化,但是知识经济下需要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需要创新型的教师,必须有创新型的视野教师才可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培养改革思路与措施:1、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建立完善灵活多样的高素质教育人才的培养体系。2、面向新世纪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构建新型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重点突出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结合。3、强化教育教学实践环节,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我们在陕西、内蒙、河北等有关方面进行联系,准备在这些省份建立实习基地,普遍推行高年级的师范生实习半年。4、实行导师制,由我们学校的优秀教授和中小学优秀教师组成导师团,指导他们学习,一方面有理论高度另一方面又有时间优势。选拔一批优秀师范生进入“丽云优秀教师培养班”,我们准备在师范生当中选出一批具有创新型意识、视野比较开阔的,学习能力、吸收能力特别强的学生进一步加强科研训练、教学训练和教学实践训练,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学习潜能,造就未来的教育家。4、实施海外学习选拔计划。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

  第三个方面是学校的配套保障措施。1、建立了学科调整优化机制,为了保证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顺利实施,我校将不断进行学科优化调整。2、机构保证。通过整合我校教师教育资源,准备成立专业机构负责免费师范生教育的管理,以及教师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相关的学科专业课程,由各个院系负责,但是教师教育由专门机构负责。3、实施师范生优质教育资源支持计划。整合我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创新型教育人才。具体计划包括知名教授讲座、海外名师讲学、中小学特级教师担任导师等一些计划。4、实施高校与中学合作教学计划,开展与优秀的中学合作建设计划,与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单位形成持久互动机制。5、实行师范毕业生服务期间参加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职培养的工作。以远程学习和假期集中面授的形式,集中答辩。6、实施教师教育工程的专项建设,在我校教育质量工程当中进行专项建设,加强教师教育的研究、课程建设、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与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

  总之在这个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上,我们北京师大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全局意识,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加强教师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强化我校优势与特色,为我国教师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