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师范大学校长受贿50万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08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于林才

  安徽教育系统近年来落马的首位正厅级大学校长、学术界知名学者张登岐的犯罪历程值得人们深思——在全国各地区以科教兴国和大学扩招的名义,纷纷规划建设规模宏大的“大学城”现象的背后,存在多少类似的腐败?

  落马官员牵出腐败校长

  2007年3月30日上午,经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原阜阳师范学院院长张登岐职务犯罪一案,在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检察机关指控,张登岐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招标、人事任免以及招生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张某某、武某、陈某某、李某、姜某、时某、王某、李某某等贿赂款共计人民币53.22万元、购物卡1800元,合计人民币53.4万元。

  从检察院立案侦查到法院开庭审理,张登岐案进行得异常顺利。3月30日庭审,前后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张登岐在庭上对检察机关指控其在阜阳师范学院建设新校区工程中所收受的贿赂基本不持异议,只是对指控其在人事任免、招生事项上收受的贿赂等辩解说是“人情往来”,但这部分的涉案金额很小。最后陈述阶段,张表达了自己的忏悔之意。

  4月11日下午,安徽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施宏波告记本刊记者,张登岐案就是由原阜阳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自民案牵涉进来的。

  2006年8月底,曾经先后担任阜阳中院院长的尚军、刘家义、张自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先后落马,而据检察机关查明,三任院长都曾“染指”阜阳中院新办公大楼的建设。这座投资4000多万元的办公大楼,尚军在位时开始兴建,刘家义接任院长后,大楼还没有完全建好,许多工程款没有支付,而张自民当时作为副院长,一直分管工程建设,曾收受承建方的贿赂。而据当时主要行贿者之一的阜阳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交代,同期,在阜阳师范学院新校建设中,校长张登岐亦被承包建筑工程“潜规则化”,至此,张案浮出水面。

  50万击倒知识精英

  48岁的张登岐博士研究生在读,1981年阜阳师范学院毕业留校至今,曾先后任中文系副主任,教务处长,院长助理、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汉语研究所所长,兼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汉语教学和语法、修辞研究,是近年来安徽省内涌现的中青年专家之一。1995年首批被选为安徽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对象,1998年被评为安徽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教师,1999年被曾宪梓育金会授予全国优秀教师三等奖,2000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登岐研究成果卓著,他长期从事汉语教学和语法修辞研究,著有《现代汉语修辞专题》、《现代汉语新编》、《汉语合成动词的结构特点》、《实用语文正误辞典》等50余部(篇)文章,其中多篇被《中国语言学年鉴》、《语言文学》等收录。但令人遗憾的是,本来很有建树的一位教师、学者,在走上领导岗位不久,就因涉嫌在新校建设中受贿成为阶下囚。检察院查明,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张利用其担任阜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及阜阳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职务便利,先后20余次非法收受贿赂53.4万元。

  2002年,阜阳师范学院开始建设新校区,虽然张登岐只是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但毕竟是行政上的一把手,很多建筑商就打起了他的主意。

  2002年9月,阜阳建工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张某委托该公司总经理朱某到张登岐办公室,请张在该公司参加阜阳师范学院新校区教学主楼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予以帮忙。张登岐承诺帮忙,并收受张某委托朱某所送的2万元。同年10月11日,这家公司在教学主楼工程中中标。

  从此以后,张登岐变得一发不可收,将阜阳师范学院新校区工程作为自己“发财”的大好机会。

  2004年5月,阜阳建工集团项目经理武某到张登岐办公室,请求张在参加阜师院新校区风雨操场工程招投标中给予帮忙。张登岐承诺帮忙,并收受武某所送人民币5万元。之后,张登岐向阜师院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旭阳打招呼,阜阳建工集团于2004年6月15日顺利入围该工程。

  为确保阜阳建工集团中标,武某、朱某、刘某(阜阳建工集团董事长)三人商定,委托朱某到张登岐办公室请张帮忙。张登岐承诺帮忙,并收受所送人民币10万元。2004年7月12日,阜阳建工集团、省一建作为中标候选单位,在阜师院领导商量打企业印象分时,张登岐提议给阜阳建工集团的企业印象打5分,给省一建的企业印象打3分。最终,阜阳建工集团中标该工程。

  2004年七八月份,武某委托朱某来到张登岐办公室,感谢张的帮忙并希望尽早签订合同。张登岐表示会尽快安排签订合同,工程可以先开工,并收受了朱某所送人民币3万元。2004年8月16日,阜阳师院新校区风雨操场工程开工。同年9月10日,经张登岐安排签订了施工合同。

  2004年中秋节前的一天,武某委托朱某到张登岐办公室,感谢张的帮忙并希望得到更多关照。张登岐让他们把工程干好,表示有什么困难来找他,并收受了朱某所送人民币1万元。

  此后,张登岐与阜阳建工集团建立了深厚“情谊”,共分九次收受阜阳建工集团项目经理武某等人人民币35万元,每次都十分爽快并立竿见影地帮助对方达到目的。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不是“这个忙我会帮的”、“我尽量给你们解决”,就是“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之类。

  记者在阜阳师范学院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师生认为张登岐是一位勤奋刻苦、好学上进、为人正直的学者型领导干部。一个证明是,张1983年结婚,1986年,学院统一照顾讲师可以安排家属工作,他妻子沈某才从利辛县农机公司调进教务处,至今仍为工勤人员,而与其同来或调进的人员大都评了职称或职务得到提升,这一点深受职工的好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