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所里都是大牌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9:0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曾时刻准备律所垮掉

  在这种连他自己都称“远大得几乎不可实现的理想”的支撑下。2006年9月,张青松创立了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取“崇尚人权”之意,专门从事刑事辩护。

  张青松告诉记者,现在律所的合伙人中有一位是他的妻子,同样作为职业律师的妻子以这种方式给了张青松全力的支持。

  在刚开始招募律师的时候,张青松对前来应聘者进行了提前的“免疫”:钱够花就可以,钱是赚不够的;如果真想赚钱的话,就不应该来做律师,因为律所只是社会中介机构,不直接创造财富。虽然个别律师很富,但富律师不会普遍存在,否则社会就不正常了。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至今仍流行着张青松对财富的诠释:80平方米的房子与180平方米房子的区别就是你得多拖100平方米的地板;奔驰汽车与富康汽车的区别就是

奔驰车更费油。

  “在尚权所刚成立的时候,说实话,我时刻都做好了这个所垮掉的准备。”张青松对记者坦然承认,如果自己的探索失败了,他就重新去做自己的老本行。

  不过,张的这种顾虑正在渐渐打消,在尚权所成立的半年时间里,张青松和伙伴们的信心“越来越足”。张青松认为,他们的做法不是乌托邦:“我们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地去做,会做得有声有色的。”

  张青松说,一个人和一个律师事务所都应该是“有风骨”,他经常告诉伙伴们,他并不要求大家给律所创造多少利润,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要给律师事务所砸牌子,要做对得起法律、对得起律师职业的事情。

  目前,尚权律师事务所有七八位专门从事刑事辩护业务的律师。在空闲时间学习业务,已经逐渐成为大家的习惯。每个律师手里的案件,一旦进行到关键时刻,全所的其他律师都要参与到案件的讨论当中,这样不仅可以让尚权所代理的案件达到最高水平,也可以保障每个律师的职业行为必须符合法律,不越雷池半步。而且在财务方面,为了防止律师私自收费,就是一分钱,他们也要给当事人出示票据。“虽然当事人普遍对刑事辩护律师非常信任,希望给律师最多的利益,但是我们在收费方面是非常透明和负责的。”他说。

  由于业务精湛、服务专业,目前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案件都能让当事人感到满意,“案源在不断增加,能够维持律师事务所正常运行”。

  不仅仅是律师事务所

  在中国当前的刑事辩护界,年轻有为的刑事辩护律师几乎可以用凤毛麟角来形容,对于张青松来讲,这种青黄不接的现象是“很不幸的事情”。

  “我们所里有个律师是刑事诉讼法硕士毕业,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是在做经济案件的代理。我对他说,你学了这么多年的刑事诉讼法,做经济案件可惜了。于是我把他招进所里,并把他的工资涨了起来。”

  作为年轻的刑事辩护“老人”,张青松认为年轻律师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在做刑事辩护时,很容易出问题。“做律师也是需要感觉的,其中包括对人的理解、对法律的理解以及和人沟通的技巧等等。刑事辩护本身就是‘和人斗’的一门艺术,这关系到人的人身自由权和生命权,做了律师不是翻翻法条就可以做的。书呆子型律师和学者型律师是有根本区别的。”

  面对周围朋友关于尚权律师事务所由于迫于压力是否会放弃刑事辩护业务而转接其他业务的疑问,张青松坚定地表示,尚权所只可能因为专门搞刑事辩护而跨掉,如果为了生存而开展其他业务,那就失去它成立的意义了。

  “从业务上看,刑事辩护好像是非常窄,其实往深里做,刑事辩护的业务也是无穷尽的。”所以,张青松给尚权所的定位是除了做刑事辩护业务外,还要参与刑事司法和刑事辩护的研究活动。

  目前为止,张青松律师与

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市律师协会共同发起进行“刑事辩护律师执业状况调查”、“取保候审制度改革与辩护律师的作用”等科研项目,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主办的“跨国犯罪预防”、欧盟英中协会组织的“加强死刑辩护”、“英国保释制度研究”等重大国际交流活动。

  针对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的做法,尚权律师事务所还开展了承诺为部分死刑复核案件提供法律援助(免收律师费)的公益活动。对于自己的做法,张青松认为,目前中国刑事司法还不完善,还有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他的理想是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与学者和其他法律实务机构合作,共同推进刑事司法的进步。

  “这谈起来好像是太大,但我们应该有这种理想,以带动更多的律师参加到法治建设中。”

  希望所里都是大牌律师

  “这个律师事务所3年没有垮掉,就说明在中国走刑辩专业所的路是成功的。3年后,我们就要考虑发展问题。” 张青松说,从律师到律师事务所主任角色的转变让他感到了压力,因为“不仅要考虑律师事务所的发展还要考虑其他律师的发展”。他希望律师事务所走上良性发展后,他会找其他人专门管理事务所而他自己还是专门做刑事辩护业务。

  对于所里的年轻律师,张青松毫不吝啬地精心培养,“我极力想让尚权有一大批名律师,这样律所才有前景。”记者问张青松,会不会有律师成名后跳槽的担心,张青松笑着给予了否认。“走了就走嘛,起码从尚权走出去,他的刑事辩护业务很强。如果我能为社会培养一个好的刑事辩护律师,那是我的荣幸,至少被培养的人不会因为我培养他而骂我。只可能他觉得尚权所不适合他,他选择去别的地方。”

  张青松对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的展望是,拥有大批的、全国知名的律师,每个专业律师都有豪华明亮的办公室并且有很多助手协助处理事务。除此之外,律师事务所拥有专门的从事相关法律研究的学者和专家,有专门的存放众多法律书籍和资料的空间。“我希望将来,人们一遇到刑事案件就会想到尚权律师事务所。”

  张青松说,那个时候,他就应该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了,他会“提前退休”,去专门从事刑事司法研究工作。“做律师不可能做一辈子。办了那么多的案子,如果最后不形成一个产品的话,对社会就没有意义了。我希望到最后,我能给社会留下一本书,如果大家觉得里面有些可圈可点的东西,那就足够了。”

  张青松表示,他太热爱刑事辩护工作了,他准备把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刑事司法与刑事辩护的事业当中,当然,前提是一切都能像他设想的发展。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5月上半月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