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上高中的外地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14 三联生活周刊

  13岁上高中的外地冠军:倪忆

  这些黄冈中学的学生,特别是竞赛金牌获得者,都是黄冈地区的学生。倪忆13岁从十堰一中初中部考入黄冈高中九班,16岁成为黄高仅有的外地冠军。他是现任校长陈鼎常亲自为第一届黄冈“九班”、也就是湖北省理科实验班挑选的苗子。1994年,全国理科实验班和各省理科实验班同时开始招生。初中时期已经名声显赫的倪忆,先在北师大投考了全国理科实验班。全国理科实验班针对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由国家教委主办,每年4个班,分别设在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在北京举行招生考试,对象是在全国初中数理化联赛的优胜者,总共录取100人左右。倪忆没有考上。陈鼎常当时就去全国理科实验班的阅卷组寻找朋友,希望能推荐比较好的湖北学生。阅卷组老师们推荐了13岁的倪忆。回到湖北后,倪忆参加了湖北省第一届理科实验班的招生考试。倪忆回忆说:“那年湖北省教委在黄冈中学和武钢三中办了两个实验班,可以从全省招生。当时市教研室的一位周老师很热心,从中牵线,让我到黄冈去。我小学时,母亲曾把《人民日报》上对黄冈中学的报道剪下来给我看;初中的数学老师曾把一本写黄冈中学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之光》给我看。所以我对黄冈中学一直非常景仰,但从没想过自己能到那里读书。”

  “九班”从全省范围内招生,第一次出现了倪忆这样的外地理科尖子,由数学带头人陈鼎常做班主任。这位现任校长兼金牌数学教练非常严厉。倪忆最快乐的记忆,就是陈老师每次出差,班里就会疯狂地打牌。“我们班虽然说是湖北省理科实验班,但从黄冈以外来的学生很少,可能别处的学校不愿意放人。除了我以外就只有两个潜江的和两个黄石的,而那两个潜江学生只上一年就回去了。”倪忆1997年获得国际“奥数”金牌,2003年在普林斯顿研究低维拓扑,今年将去哥伦比亚大学和麻省理工继续博士后学业。陈鼎常对于倪忆的最高赞赏却与学业无关:“一个13岁的孩子,从黄冈到十堰有500多公里,他就这么一直独来独往的,居然没有走丢过。”(记者 葛维樱)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