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top10之民俗:太平清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58 CCTV4

  “清醮”此指祈祷神灵的祭礼。清朝时长洲曾发生一场大瘟疫,不少居民因此而死亡,为求消灾解难,乡民门设坛拜祭并在街道上游行,后来逐渐演变成今日的太平清醮。

  每年农历四月(约4、5月间),著名的太平清醮在北帝庙举行。庙前竖立数座包山(铺满包子的尖顶竹棚), 小孩子都穿上戏服,站在高架上巡游大街小巷,远看好像在半空中飘行。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太平清醮衍生出很多具有地方色彩的民间活动。如神功戏、抢包山、会景巡游、潮州锣鼓、醒狮、舞麒麟等等。我参观过的一次以长洲潮州会馆的锣鼓巡游为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