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太湖局对水污染提出九项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消息,由国家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的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座谈会昨天在上海召开。针对加强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保护问题,太湖流域管理局提出九项对策。另外,近日安徽省环保局下发通知,指出巢湖也可能面临蓝藻爆发。

  今年4月底以来,太湖出现蓝藻大规模暴发,导致无锡水源地取水口水质恶化,全市百余万市民饮用水出现困难。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昨天的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太湖蓝藻提前大规模暴发的成因、加强太湖流域水污染等问题发表意见。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提出九项对策,包括: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工程体系,推进太湖流域二轮治理工程建设;继续开展引江济太调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流域水资源保护及水生态修复等。

  另据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而同样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安徽
巢湖
,自五月份以来,也开始有蓝藻小面积地零散分布。近日安徽省环保局下发通知,巢湖可能面临蓝藻爆发。

  记者赴巢湖东部沿岸的一个港湾实地调查发现,当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非常腥臭的味道。蓝藻在水面已经漂浮了厚厚的一层,颜色变得墨绿,水质也变得非常粘稠。

  巢湖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张邦国介绍说:“巢湖东半湖,目前在北沿岸,发现这个藻类有零星分布,但是没有形成大面积爆发。但是巢湖的水体中氮磷等营养物质已经具备了蓝藻疯长的条件,只要光线和温度合适,随时都有大面积爆发的可能。所以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

  报道说,安徽省环保局目前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地关注巢湖水质的变化状况,加大对企业排污的监管;全力预防蓝藻爆发。安徽省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之源说:“万一巢湖有大规模蓝藻暴发,我们将积极配合水利部门从长江调水,改善巢湖的水质,保证巢湖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巢湖沿岸的巢湖市区常驻人口有26万,居民的饮用和生活用水、全部取自于巢湖的东半湖。而这一区域、近日出现的零星蓝藻,已经对当地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带来轻微的污染。不过居民生活用水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记者在巢湖市区的调查发现,目前自来水的水质比较清澈,轻度的蓝藻污染在经过自来水厂的净化处理后,并没有对居民的饮用和生活用水安全带来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