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爆发导致大面积水质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59 中国新闻周刊

  有准备的政府,还是没有准备好天灾

  “每年都有那么几天,稍稍有一点点臭味,但都是在7月的时候,也没有这么臭。”几位市民和记者说。蓝藻为害,影响水质,在无锡已经并非新鲜事。

  哈尔滨水污染,是上游化工厂爆炸引起,是突发事件。在一个经常发生蓝藻灾害的地方,为什么没有提前想好应对措施呢?——很多市民开始对政府处理危机能力表示疑问。

  事实上,科研机构的工作者在4月份就已经通过检测,预见到了今夏蓝藻水华的提前爆发。蓝藻,是一种原始而古老的藻类原核生物,常于夏季大量繁殖,腐败死亡后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

  根据无锡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徐培民书记介绍,在今年4月25日,太湖梅梁湾就爆发了大规模蓝藻水华,这比以往提前了近1个月。

  一周之后,蓝藻水华再次爆发。5月2日,根据梅梁湾检测点的检测数据,蓝藻水华爆发的标志性指标——藻类叶绿素a含量全部超过40μg/l,鼋头渚水域藻类叶绿素a含量甚至达到179μg/l,藻类水华在梅梁湾全湾爆发。

  这次蓝藻爆发导致周围水域大面积水质恶化,很快引起江苏省政府重视,江苏省水利、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立即就到了无锡,对太湖蓝藻进行了实地勘查。

  5月8日,江苏省政府又在无锡召开太湖水环境治理工作会议。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率领省内外20多位专家到无锡。会上,黄莉新提出应尽快建立蓝藻爆发应急机制。

  5月21日下午,无锡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太湖蓝藻防治应急预案》。预案从预警、调水、打捞和拦截等方面提出快速反应的应急措施,以遏制蓝藻的生长和控制其蔓延,减轻太湖蓝藻的危害程度。

  就在预案形成的同时,有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加大引江济太,人工打捞蓝藻也已经开始。

  三天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也带着有关专家来到无锡调研。要求江苏省环保厅尽快对蓝藻应急预案进行论证,用制度来明确防治细节。

  当时,就有专家提出要迅速开始“捞藻”,张力军当即就表示,“捞藻”是任何时期都需要做的工作,等专家对船体的型号和数量论证完毕后,将由政府出资购买打捞船,运行、维护费用由江苏省环保厅负责。

  尽管各级政府不可谓不重视,甚至是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但最后灾害来临,仍然措手不及。

  5月28日,太湖蓝藻水华大规模爆发,且在几个自来水水厂的水源地大规模爆发。无锡市除锡东水厂之外,其余占全市供水70%的水厂水质都被污染,影响到200万人口的生活饮用水。

  “即使做了应急预案,也不可能未卜先知到这个程度。”无锡市市长毛小平被这场灾害弄了个措手不及。灾害发生的时候,毛小平还在英国参加经贸周的活动。接了电话,立刻四处求票,赶回无锡坐镇。

  “我不推脱我们政府工作中的责任,但是这次事情确实有它的特殊性。”毛小平对本刊说。

  毛小平介绍,无锡很早就启动了蓝藻检测的4小时汇报,但是28日蓝藻水华的发生来得异常迅速,10个小时内突然发生,水藻大量死亡并发臭。当时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把检测汇报周期缩短到两个小时一报告,但是为时已晚。

  “2003年蓝藻也爆发过,甚至比今年还严重。”毛小平甚至把蓝藻看成是个长期的敌人,这次被蓝藻战败,他分析,特殊性在于“这次是在水源地爆发的,就在水源点的取水口,都不能开船过去打捞。”

  无锡市南泉水厂贡湖取水口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毛小平的这种说法,“以往每年就算有蓝藻出现,就在湖边的两三米处,取水口离岸有50米,所以就算有蓝藻也影响不到取水口”。

  南泉水厂所处的贡湖岸边,蓝藻延伸进湖两三公里。尽管三四条打捞船在岸边同时打捞,但是四个大取水管道的取水口,周围还都漂浮着散发着恶臭的蓝藻,船没有办法进去。

  危机爆发之后,“引江济太”的流量由原来的每秒170立方米提高到每秒240立方米;同时实施梅梁湖调水,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太湖水体流动。

  不仅如此,在改善水源地水质的同时,专家组加快对自来水除臭研究。

  5月31日晚,无锡市又请来

清华大学水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晓健,解决自来水发臭问题,经过一天试验就解决了技术难题。

  6月1日晚,自来水厂的水已经无臭味,恢复正常。

  因为管道中仍存留部分旧水,无锡市政府鼓励市民放水,加速臭水的排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