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回忆香港回归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回忆香港回归历程(图)
鲁平回忆当年往事,神采奕奕 本报记者吴万生摄

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回忆香港回归历程(图)
鲁平(左一)与港督彭定康(右二)当年会谈时情景(鲁平提供)

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回忆香港回归历程(图)
  鲁平(前左坐者)、香港经济导报名誉董事长陈陌军(前右坐者)与本报记者合影 吴万生摄

  □文/本报记者 张演钦

  香港百年沧桑,回归之路犹如一幅波澜壮阔的宏大画卷,又如一条蜿蜒曲折、荆棘丛生的登高之路。几代中国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为之奋斗不息,归来旅途的每一步,都浸润着中华民族的血汗和智慧。今年3月29日,本报记者专访回归工程“操盘手”之一、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闲坐话说当年,点滴仍扣心弦……

  1 信念

  从小见证屈辱历史

  一直盼望国家中兴

  记者:您是香港回归的实际“操盘手”,您以艰苦卓绝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尊敬。请问当时是以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去完成这项历史任务的?

  鲁平:让香港主权回归祖国,是我的一个信念。

  我是在上海出生和成长的,亲身体会到那时候外国人怎么欺负我们———“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我亲眼所见。我从小就对这种帝国主义趾高气扬、瞧不起中国人的现实有一个理念:希望有一天,中国人能够扬眉吐气、真正站起来。后来参加革命、入党,部分也是因为心怀这样的理想。后来参加港澳办的工作,参与实施香港和澳门的回归,把两块殖民地拿回来,感到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我的理想可以实现了。所以接到这个任务后,觉得很光荣,一定要完成。

  有一点很重要:香港回归的每一步,都是党中央和小平同志决策的,我们只是执行。有了小平的领导和掌舵,心里有底。此外,我们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否则工作不会那么成功。

  原本我对香港是一窍不通,投入工作后,碰到很多新问题,我也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回顾起来,我觉得香港顺利回归,为中华民族洗雪国耻,是全国人民的功劳,应该归功于中央的领导,归功于小平同志的英明决策,我只是跑跑腿而已。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碰到很多困难和波折,但最后终于完成了任务。我对自己说,一个人的一生,只要能做一件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不管大小,一生就没有白活。

  《基本法》在全国人大通过时,我掉眼泪了;1997年7月1日回归大典,在观礼台上看五星红旗升起,我也掉眼泪了……

  2 波折

  形势突变节外生枝

  回归征途初见波澜

  记者:我们知道,“一国两制”、《基本法》在出台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和麻烦。

  鲁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这样的政策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是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后得来的结论。我们深信这是切实可行的。早在中英谈判前,就开始了相关调研。在香港,我们找了很多人,小平同志也亲自找了一些香港人来谈,听取他们的意见。但是在制定和贯彻“一国两制”的过程中,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波折,特别是在政治体制方面,很多反复。

  1989年“北京风波”以后,局面变了,英国对中国形势作了错误判断,以为中国会变色,共产党会下台,对华政策也发生了改变:从有商有量有合作变为搞对抗,好多事情采取单方面行动。

  香港有些人受西方歪曲宣传的影响,也跟着变,原来大家都同意的一些《基本法》条文,又被一些香港委员推翻了,比如立法会的组成问题,原来已达成了共识的,又出现了反复、提出各种修正案,其中,在港英当局的操纵下推出的所谓“两局共识”,提出1991年从立法局开始,就要增加直选成分,到2003年,立法局议员全面直选产生。当时有些香港委员也开始动摇,致使我们在《基本法》起草后期遇到很大困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