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深大律师:港人对基本法仍需深入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00:50 新京报
香港资深大律师:港人对基本法仍需深入了解
资料图片:胡汉清认为,香港和内地的磨合需要双方都坚持一国两制的思想。

  香港明天更好,依靠什么?依靠法律!因为历史经验表明,法律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真正繁荣的抓手。

  香港的抓手是什么?是基本法。

  但香港资深大律师、全国政协委员胡汉清介绍,港人对基本法的理解还需要加深。

  在回归两年后,这位香港大律师就开始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希望以此保持港人加深认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关系的认识。不过,胡汉清表示,在港推广基本法有时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希望政府方面给予支持。

  今年七一以后,特区政府将向公众咨询的政改绿皮书,胡汉清推出了一个循序渐进的政改方案。他认为,如果条件允许,2017年实行普选比较实际。

  -人物坊

  胡汉清

  香港太平绅士,现任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委员,大律师纪律审裁委员会委员,

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委员会主席,教育事务上诉委员会主席,收购上诉委员会主席,曾任高等法院暂委法官,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律师公会开放内地法律事务市场问题专责小组主席。

  不了解基本法是法律工作者的悲哀

  新京报:多年致力于在香港推广基本法,是什么触动了你做这件事情?

  胡汉清:回归后两年多,香港终审法院判了一个关于居港权的案件,是这个案件触动我去做这件事情。这个案件产生了两个原则性的问题。

  新京报:哪两个问题?

  胡汉清:一个是哪些东西是香港自治范围以外的事。国家已经规定了内地人定居香港的条件,但这不是香港自治范围以内的事,因此第一个原则性问题就是:为什么终审庭会处理基本法158条明文规定不该处理的案子?第二个问题是,既然要判这个案子,需要看立法原意。在中英联合声明要求,中央政府要制定一个内地人来港定居的方针政策,这就是立法原意。结果,香港终审法院自己创造出一个新的定义出来审判该案。

  新京报:然后你就成立了工作室?

  胡汉清:大家没有搞清楚这个争议的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对一个法律工作者来说,这是件很可悲的事情。所以当时我跟香港大学教授陈弘毅决定成立一个机构,那时候叫一国两制工作室。第二个工作就是要成立一个基本法图书馆。我们还希望能够在大学里成立基本法讲座,请一个国际知名教授来讲课。我希望通过这些让市民了解基本法。

  新京报:当时,23条立法在香港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最后导致二读押后。这种争议和港人对基本法的了解程度有关吗?

  胡汉清:香港有人反对23条。23条是中央政府关于国家安全的一个基本政策,这是个前所未有的问题,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让地方政府立一套不同的安全法,这表明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具有的诚意。反对23条其实是反对自己拥有立法权,这不是香港市民想要的。所以我说,回归十年,对这些基本方针政策,还有人不清楚。

  新京报:推广基本法工作的效果明显吗?

  胡汉清:这个工作,在民间上来讲,我们这个群体很吃力很困难。我觉得这个工作不仅需要香港民间团体,还要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去推动,所以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变成一个实务的单位,强化国家对基本法的推广和研究。所以要做这个努力,晚做比不做好,晚做也要做,还得各方面去努力做。

  新京报:现在的问题实质是什么?

  胡汉清:问题是,不是香港的智慧不够,看问题看不清楚。我觉得问题是香港回归后,被政治化的东西很多。以前经历150多年殖民统治,从来没有什么自治过,没有(自治)文化、经验。香港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社会。不可能完全拿内地的一套,所以有了一国两制,但也不表示可以完全拿西方那套,我们也要吸收国家的经验,好的我们采用,再配合我们的需要。太政治化了看不清楚什么是基本原则,社会容易分裂。

  一味要求政改时间表是把基本法当战场

  新京报:你怎么看香港政改?

  胡汉清:回归之后,虽然说香港50年不变,但有一个一定要变,就是政治体制,因为以前是殖民地体制,不可能继续下去。高度自治下政治体制应该怎么样?这个需要发展。回归之后,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一路在循序渐进地走。比如选举委员会的改变,香港立法会一直在争取直选,不过现在到了一个关口。

  新京报:为什么说到了关口?有哪些问题难以解决?

  胡汉清:因为中英联合声明从来没有一个协议说香港是要普选的。普选是中央政府听到香港人的声音后,觉得香港人希望普选,所以就定了基本方针政策,最终要达到普选,还香港人的心愿。这个最终目的跟中英联合声明现在常有矛盾,因为立法会中设立功能组别不符合普选要求,中英联合声明却要保留功能组别参与,怎么处理两者矛盾?

  新京报:争论焦点在什么地方?

  胡汉清:现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市民讨论解决方案。在讨论中,有些人一讨论就要时间表。基本法中讲的不是时间表,而是看条件,先要路线。时间表问题体现了有些香港人对对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和宪法不熟悉,我希望能够改变这个文化。

  新京报:七一后,香港特区政府政改绿皮书要向市民咨询。你怎么看待其他方案?

  胡汉清:我们出来评论也都是谈论是否符合基本法。这一次政改很多方案,没有一个提到基本法45条。基本法45条涉及特首选举产生办法的,并说明最终目的是普选。这个办法是:要有一个有广泛新京报:据说你也做了一份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胡汉清:参选者要把名字送到提名委员会,让他们以民主的方式公开、公平、平等的方法去提名。

  新京报:据说,你们的方案认为普选合适时间是2017年?

  胡汉清:我们的方案只是把45条里的条文很清晰的写出来。我们的方案坚持循序渐进。比如说,如果觉得现在800人选举委员会组成还不够广泛代表性,大家认同的话,2012年也可以去争取修改,不过我们看最快也要到2017年。但假如对现在800人的选举委员会没有异议,而且觉得现在这个选举委员会可以变为提名委员会,假如香港情况允许,我觉得中央也可以考虑2012年进行特首普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