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通报称九江大桥无质量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13 大洋网

  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技术鉴定组今天上午11点在广州江湾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次事故的鉴定结果。

  10点左右,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等市内多家媒体率先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记者已经纷纷赶到发布会,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香港有线宽频、香港电台、香港商台、星空卫视等。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专家有: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总工、设计大师、教授级高工廖朝华,同济大学教授姚玲森,以及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

  现场记者都表示,希望在诸多的猜测之后,专家能够给出九江事件中桥为什么不堪一击,一撞就倒。

  会议由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主持。

  上午11:00,九江大桥船撞桥梁事故技术鉴定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中央电视台记者
:九江大桥的胯蹋确实与桥梁无关吗?

  专家:与桥无关,桥梁断裂的原因有很多,不能归为大桥的质量问题。

  中央电视台记者:九江大桥的设计是引桥的防撞度小于主体的防撞度,是否中国的所有桥梁都是如此设计?

  专家:不是引桥经不起撞,是世界上对通航孔和非统航孔的设计要求并不一致,我认为我国对非通航空的防撞度是超前的。引桥的防撞度确实小于主桥,这是需要航行规则来解决矛盾的。规则很重要。

  姚玲森教授:桥梁的设计,桥孔的距离都是一定的,一部分断掉之后,也会影响其他部分的受力,因此会导致其它桥墩收到影响,相继垮掉。垮掉的桥面顶到河底,才达到受力的平衡状态,其它的桥墩才不至于垮掉。将来如果要修复这座桥,首先要考虑到这个微妙的受力状态。水流的冲击力很大,垮塌部分附近的桥墩都有变形。下一步我们首先要考虑保持这个稳定的状态,要从技术角度摸清楚现在桥梁的受力状态。

  姚教授强调,这座桥的设计已经是很有前瞻性的了,维修首先是面临邀清理河床的问题,涉及到垮塌部分附近的26号桥墩的受力问题。经过检查,有一定的可能性将会炸掉26号、27号桥墩,第5孔第6孔都可能不能保住/。维修的办法很多,清理好河床之后,可以有很多方案考虑。清理河床是一个高难度的问题,以及以后的修复问题,都需要保证质量,花费一定时间。

  记者:这次九江大桥垮塌事件为桥梁安全敲响警钟,目前广东省对于桥梁安全的检测现状如何?将来会采取怎样的安全措施?

  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去年的同乐小桥事故,在同一天,江隆大桥也发生事故。从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安排了对全省桥梁的 “体检”,由各

高速公路,交通局等部门落实。广东省的桥梁在不断进行维修加固。我们担心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车辆的
超载
问题,另一个是非法采砂造成的河床问题。我们对于特别是四类桥梁进行加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车流量大的都是重点加固的对象。

  记者:6 15事故和非法采砂有没有关系?国家有没有规定桥梁不同的承受力问题?

  陈冠雄:桥梁设计的时候我们又考虑到多种冲刷情况。目前看来,这次事件中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而姚教授也表示,我们160米的通航孔我们考虑了1200吨的承重力,这在我们国家有明确的设计标准。香港的桥梁设计上也是如此。在不同河流上桥梁有不同标准。这个一级航道的设计是超前的。通航的径宽应该是80米,我们给了两孔160米口径,超过了标准。如果船是走在主航道内,就不会出问题。

  廖朝华:通航孔和非统航孔的承受力在全世界都是难点问题。例如02年美国20几年历史的阿肯色桥撞击问题,这些在发达国家中都有出现过。这是概率时间,肯定会撞,但是从桥梁上找问题来解决撞击问题,是不可能的。解决事件发生的概率,才是用来防止事故的最佳方法。

  11时30分,姚玲森教授和廖朝华教授因为机票的时间问题,不得不马上离场,无法继续回答问题。

  专家突然离开引起发布会现场躁动,记者一直追着专家请求解释事故原因。专家离开会场,发布会即结束。

    广东九江大桥技术评估会情况通报

   2007年6月15日凌晨5:10,国道325广东九江大桥发生船撞桥事故。6月19日,事故处理领导小组技术安全鉴定勘察组邀请省内外专家成立专家组,在佛山市召开国道325广东九江大桥技术评估会议。专家组由全国知名桥梁专家、设计大师孟凡超、廖朝华任正、副组长,交通部总工程师周海涛教授级高工、同济大学姚玲森教授、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蔡国宏教授级高工、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吴明远高级工程师等10位专家任组员。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形成了评估意见。

  评审认为,国道325广东九江大桥由原广东省计委批准计划任务书,由原广东省建委批准初步设计,1988年6月10日完工,经原广东省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检验评定,1988年7月广东省交通厅组织了交工验收,1990年6月原广东省建委组织竣工验收,鉴定工程质量等级为优良,项目建设符合基建程序的各项要求。自1988年6月建成通车以来,建设单位养护管理规范,2006年经有关单位检测评定为二类桥,船撞桥事故发生前结构处于安全状态。

  评审认为,大桥2孔160米通航孔按通过江海轮即主墩按横桥向船舶撞击力1200吨进行防撞设计;考虑到有小型船只及漂浮物撞击的可能,南、北侧非通航孔桥墩按横桥向撞击力40吨进行船撞设防,是合适的,大桥设计有一定的前瞻性。

  评审认为,南桂机035号船舶偏离航道,误入非通航孔,直接撞击到23号桥墩,该船产生的横桥向撞击力远大于设计横桥向撞击力40吨及非通航孔桥墩横桥向防撞能力,导致四孔非通航孔桥坍塌的事故,同时致使未坍塌的相邻孔出现严重损伤。

  评审同时建议尽快对坍塌及受损的桥梁状况进行检测,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出现二次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