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主席:达赖提大藏区是变相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51 中国新闻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6月20日电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吐蕃王族公元九世纪解体以后,藏区从来没有形成过统一的“大藏区”,达赖提出来要搞“大藏区”是别有用心的,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独立”,渐进式“独立”。

  向巴平措说,看达赖喇嘛,不仅要看他说些什么,还要看他的很多具体行动。他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框架之内进行商谈,西藏自治区是1965年成立的,1956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那时候达赖喇嘛是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主任,后来1959年出逃到国外。西藏自治区从1965年成立,距今已经42年了。42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宪法已经确定的,中国已经颁布了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经过在西藏42年的实践,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也符合西藏自治区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说:“正是由于这种自治制度确保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管理自己本民族的事务,也是由于这种制度使西藏有了今天的发展和变化。因此,达赖提出来高度自治的问题,是同西藏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同中国的宪法和现行的基本制度相违背的。”

  至于达赖提出来要搞“大藏区”的问题,他说,吐蕃王族公元九世纪解体以后,藏区从来没有形成过统一的“大藏区”,从唐宋元明清对藏区的治理方式,如果注意看历史资料的话,可以看到西北的藏区是怎么管的、四川的藏区是怎么管的,有些地方实行旗的制度,有的地方实行土司制度,西藏又实行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管理模式。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九世纪以来,从来没有统一的“大藏区”。

  向巴平措说:“现在把一些民族之间的关系、宗教之间的关系混为一谈、把它作为一种政治实际提出来,把它作为政治管辖提出来,我觉得这是别有用心的。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独立,渐进式‘独立’。采取这样一种方式,达赖那边的人也说过,如果一旦能够成功,那么我们离真正‘独立’也就不远了,一语道破天机。因此,这方面我觉得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彻底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也彻底放弃西藏‘独立’的活动,真正在有生之年为西藏人民、为国家做一些好事,拿出自己的真诚,我觉得这是大家所期盼的。”

    西藏自治区主席:西藏每花10元钱9元来自中央

    西藏自治区主席:青藏铁路沿线环境获有效保护

    西藏牧区农房改造80%在原地进行不存在强迫搬迁

    西藏人均GDP去年首次突破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