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和中美战略对话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20:52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和中美战略对话等答问(实录)
2007年6月2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和中美战略对话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记者会现场

  2007年6月2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杨洁篪外长访问蒙古、朝鲜、印度尼西亚、日议员否认南京大屠杀、中美战略对话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秦刚:大家下午好。

  先发布一条消息,应蒙古外长恩赫包勒德、朝鲜外相朴义春、印度尼西亚外长哈桑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将于6月30日至7月5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请大家提问。

  问: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抵达朝鲜,你是否了解这次访问的情况?中方是否计划促成新一轮的六方会谈?

  答:我们注意到希尔助卿对朝鲜进行访问的消息,希望他这次访问能够有助于有关各方落实起步阶段的行动,有助于美朝关系的改善。至于下一轮

六方会谈复会的时间,还需要有关各方进行沟通和协商。

  问:美方有没有提前向中方通报希尔先生将访问朝鲜的消息?另外,目前工作组会议处于什么样的阶段?会不会在团长会之前召开工作组会议?

  答:中方知道希尔助卿访朝的消息。关于你提到的是否要举行工作组会议的问题,六方会谈是一个机制,也是一个进程。在这样一个机制中,有关各方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交流和磋商,这里面包括团长会和全体会议,也包括工作组会议,所以说下一步六方会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举行,什么时候合适,六方之间将要进行商谈。

  问:您刚才发布了杨外长访问三国的消息。首先想请问一下访问三个国家的具体日期,特别是访问朝鲜时主要谈什么问题,是否包括六方会谈?陪同人员有哪些?

  答:6月30日到7月2日,杨部长将对蒙古进行访问,7月2日到4日访问朝鲜,7月4日到5日访问印度尼西亚。至于对朝鲜访问的议题,杨部长将通过这次访问,同朝方就发展双方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会包括朝核问题。

  至于陪同人员,既然是杨部长率领的外交部代表团,陪同人员将包括外交部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我现在无法提供确切名单。

  问:希尔先生访朝结束后是否会来北京?另一个问题,日本暂停了从中国进口冷冻青椒,因为据说这些青椒的农药含量超标,中方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改善这种状况?

  答:你是说柿子椒吗?我觉得中国的柿子椒挺好吃的,我最爱吃柿子椒了,我吃了那么多年也没事,你看我挺健康的(台下笑)。

  中国对于出口商品有着非常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无论是从生产、流通到出口的环节,我们都有严格的程序。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还不太了解,我建议你向中国的有关部门做进一步了解。

  对于希尔助卿访朝后的行程,我现在还不掌握。

  问:您是否知道哪些朝鲜领导人将会见杨洁篪外长?

  答:对于杨部长访问朝鲜期间将会见哪些朝方领导人以及有关日程,双方还正在协商之中。

  问:据报道,一些日本议员在提出要求中国抗战纪念馆撤换有关抗战照片之后,他们又提出无法确认南京大屠杀,并要求中国修改有关30万人遇难的数字。在“七·七事变”70周年之际,日本右翼频频活动,中方如何回应?第二个问题是,在一些日本议员在美国刊登了有关否认慰安妇问题的广告后,有消息说美国众议院最早会在7月30日表决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中方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回应?

  答: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也早有定论。日本国内极少数人试图抹杀和掩盖这段历史,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衅,也暴露了他们缺乏正视历史的勇气。

  在南京大屠杀中,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他们是30多万无辜的冤魂,他们不会放过那些试图歪曲、抵赖和否认南京大屠杀罪行的人。

  我要特别强调指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我们希望日方能够真正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以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

  强征慰安妇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略战争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不容抵赖。我们也希望日方能够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正确、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中国古话说“弄巧成拙,欲盖弥彰”。日方极少数人导演的这场闹剧,只能暴露出他们缺少正确的历史观,缺少与罪恶历史决断的勇气,只能遭到国际社会广泛、一致的谴责。

  问:荷兰科学家周二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头号二氧化碳排放国,中方能否确认这一说法?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

  答:关于气候变化及减排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立场。只要有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就会有排放。中国作为经济不断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自然存在着排放量上升的问题。我们也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客观看待这个问题。中国的排放总量虽然比较大,但是中国人口多,人均排放量是比较低的。刚才你提到荷兰,你知道荷兰的人均二氧化碳年排放量是多少吗?11.4吨,而中国的人均年排放量只有3.66吨,即荷兰的人均年排放量是中国的3倍多。

  另外我想强调,西方发达国家在长期工业化过程中积累的排放以及当前高人均排放是当前气候变暖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排放还是属于生存排放。虽然《京都议定书》没有规定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减排指标,但是我们仍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努力减少排放,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我们采取了很多节能减排的措施——包括增加科技应用,提高森林覆盖率,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等。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希望国际上有关人士能够客观、冷静、理性地分析问题,不要把指责的矛头指向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应该反思,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责任。

  目前有人把中国称为世界工厂,发达国家把很多的制造业转移到中国。西方消费者穿的、用的、吃的许多都是在中国生产。西方国家一方面增加在中国的生产,另一方面又在减排问题上一味指责中国,这是不公平的。

  我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计算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中国政府正在以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