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长袁周:森林之城今夏将举办避暑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9:07 新浪嘉宾访谈
贵阳市长袁周:森林之城今夏将举办避暑节
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周

贵阳市长袁周:森林之城今夏将举办避暑节
贵州省气象局山地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郑小波

聊天视频
 袁周:森林之城今夏将举办避暑节  气象专家:三种指数表明贵阳适合避暑
 袁周:贵阳是第一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2007年6月22日下午15时,新浪网邀请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周和贵州省气象局山地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郑小波走进聊天室,就“2007’首届中国(贵阳)避暑节和避暑旅游经济”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关于旅游的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两位贵宾,第一位嘉宾来自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周,欢迎您,袁市长!

  袁周: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袁市长是第一次来到新浪直播间吧?

  袁周:第一次。

  主持人:与袁市长一起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贵州省气象局山地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郑小波先生,郑先生,欢迎您!

  郑小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两位来自贵阳市的嘉宾,我没有去过贵阳,但是我知道贵阳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尤其是那里的气候非常的清新,那么请袁市长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贵阳吧。

  袁周:贵阳市是我们贵州省的省会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银贵川三省的中心,是我们三省的一个枢纽,贵阳市有八千平方公里,人口有三百五十万人,主要有汉族、苗族、布依族等17个主要的少数民族,我们去年贵阳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是600亿人民币,财政总收入是157亿人民币,贵阳市主要是一个资源型的工业城市,然后就是我们的旅游业还有其他的化工、制造、电子信息,有这样一些产业。去年贵阳市城镇的人均收入是11022元,人民人均收入是3442元,贵阳它这个地方有很多特点,从资源来说,输出的一个资源就是气候和环境的资源,整个贵阳市是处在我们的银贵高原的一个洼地中间,是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是一个林城,山城,空城。

  一下飞机,一看见贵阳就是满目苍翠,郁郁葱葱,特别是进入夏天以后我们7月份的平均气温是25度,常年的平均气温是15.3度,贵阳一年四季都是温暖如春,也可以说是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一年四季我们都要盖被子。这一次我们到北京推荐贵阳,主要是贵阳从现在开始到9月份我们要开展一个

避暑节,希望全国的朋友,全国的游客都到贵阳去旅游,去避暑,去度假,因为贵阳是天然大空调,天然大阳光,可以吸引很多人,所以我们这一次来北京主要是宣传和推荐我们贵阳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我听说贵阳有一个荣誉品牌,叫做森林之城,避暑之都。能不能请袁市长给我们谈谈贵阳这个避暑旅游资源的现状,以及有哪些经济方面的优势?

  袁周:贵阳是森林之城,就是我们贵阳市的森林覆盖率是41%,350万人平均每一个人享有的森林资源是9.98平方米,这就相当于五个人,比如说你的家庭有五个人,每一个人有十平方米左右,享有的森林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贵阳一个是我们的前辈给我们留下一条环城林带,从森林公园,比如前林公园,最窄的地方是一公里长,最宽的地方是七公里,总共是72公里长,这一条环城林带把贵阳围了一圈。

  这几年我们市委市政府通过多方面的融资,发动群众又再造了一条第二环城林带,这条环城林带有300多公里,两条环城林带把我们桂林市围成两圈,在全国的城市里面,像我们贵阳被两条环林带所覆盖的城市是很少的,是绝无仅有的。这样好的自然植被,森林资源,被国家林业总局授予了中国第一个森林之城,森林城市,我们得到这个荣誉称号,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里面第一个得到这个称号。

  由于森林它的光火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净化空气,也为我们的贵阳温度降低,为贵阳空气更洁净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另外一个贵阳所处的地理环境,贵阳的海拔高度是1000公尺,在贵阳大城那个地方的海拔高度是1045米,贵阳市1000米这样的海拔也是在全国或者是世界上的主要城市,海拔在1000米左右这样一个城市也是绝无仅有的,1000米的高度就意味着对人的心脏是比较好的,心脏病专家研究,在950米至海拔1800米这样一个阶段的海拔高度城市生活的人,心脏就特别好,所以说在贵阳非常适宜居住,人的心脏、人的身体都非常好。

  因为我们这里的自然气候、纬度或者海拔高度的原因,贵阳刚刚我说了是春城,是避暑之都,常年的气温是15.3度,这两点就造就了我们贵阳可以成为很好的避暑和旅游的这样一个城市。

  主持人:谢谢袁市长。我们想从专业的角度来问一问郑小波先生,您对贵阳的这种气候优势,以及利用这种优势作为一种避暑旅游的经济方法有什么样的意见呢?

  郑小波:目前世界气候的变化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今年2月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也就是IPCC,发表了最新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气候变暖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了,人类活动很可能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的生产、生活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昨天,也就是21号,贵阳市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避暑旅游经济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提出了一些关于贵阳气候的课题,我们在避暑论坛上就贵阳市公布的避暑旅游、城市评价体系做了一些介绍,比如贵阳市夏天最热月平均温度24度,它的夏季相对湿度是76到79之间,平均风速大概在2米左右,日照时间一年平均在1000多小时,它的降水也非常适宜,在1200毫米左右,它的沙尘暴是没有的,贵阳是没有沙尘暴的,另外刚才袁市长也谈到,它的海拔高度是非常适合于人居住的海拔高度。

  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大家提出了很多建议,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个人认为可以借鉴避暑论坛上许多专家提出的发展建议,发展贵阳市的避暑旅游经济。整体来说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针对贵阳拥有得天独厚的避暑气候资源,第二个,要整合以贵阳市为龙头的贵州省的旅游避暑资源,利用贵州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要通往广州的大好时机开发成独具一格的避暑旅游产品。同时要提高贵阳和贵州省的旅游知名度,而且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展以繁荣贵阳以至贵州的避暑经济。第三,贵阳市虽然已经有了总体规划,但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做好中国避暑之都的长远规划,开发高品位的休闲避暑旅游产品,打造贵阳市的避暑旅游名牌产品,大力拓展夏季旅游市场,优化贵阳市的投资资源,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贵阳乃至整个贵州省的跨越式发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