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看重萧万长财经背景与本土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09:36 台海网
马英九看重萧万长财经背景与本土色彩
  这一阵子“马英九副手密码”——南部出身、财经背景,让外界猜不透;马英九却早已悄悄拉着萧万长,进摄影棚拍下“马萧配”的文宣定装照。 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海网讯  二○○八年国民党“总统”提名人马英九参选搭档昨天终于拍板,在全力拚经济的竞选主轴下,加上全方位考量省籍、地域、专业、本土化等因素,马最后亲自敲定邀请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为副手,蓝营“马萧配”定案。

  马唯一亲口正式邀请

  中国时报报道,马副手讯息虽传得沸沸扬扬,但据透露,萧万长是马英九唯一亲口正式邀请的副手人选。马昨天深夜更亲自向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党主席吴伯雄、“立法院长”王金平告知人选,并获得高度支持。

  马英九今天早上预定亲自与萧万长一同举行记者会,面对中外媒体,正式对外宣布此一讯息,并阐述搭档理念与愿景。

  萧万长从政公职生涯资历完整,一路从“外交部科长、经济部国贸局组长、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陆委会主委”、最后升到“行政院长”,还曾转战民代担任“立委”;党务方面也曾任

国民党中央委员、组工会主委、中常委、首席副主席。

  亲近萧万长的友人透露,今年开始马英九就数度向萧请益国是,五月底“马王配”正式宣告破局后,马英九随即多次锁定萧亲自登门向其请益国是,特别是经贸议题,马萧两人畅谈甚欢,共识极高。

  据了解,六月间,马英九更密集前后至少与萧万长深谈三次,直到六月十六日,马从印度、新加坡访问回国后隔天,两人还再度相约见面,萧终于正式答应接受马的邀请担任副手。

  据了解,马英九锁定萧万长,最主要有两点考量:一、萧的财经专长与其人格特质、从政背景,有跨蓝绿阵营的影响力;二、萧本土色彩极强,且具有台湾人认真、朴实、诚恳、包容等特质,对中南部的本土票相当具有吸引力,也和马英九的出身背景有极强的互补性。

  亲近萧万长人士强调,萧眼中没有什么蓝绿之分,是一位全心全力希望台湾能有更好发展的人,对台湾经贸发展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马英九选他,即使是绿营的人,谁敢说萧万长不本土?不爱台湾?”

  不分蓝绿特质受欣赏

  他表示,绿营执政七年,台湾经济衰败,关键时刻包括二○○○年的经发会、二○○六年的经续会希望挽救经济,都是倚重萧万长的专才出面主持大局,这种本土、爱台湾、不分蓝绿的特质,是萧最让马英九欣赏的地方。

  虽然从五月底马王配破局后,外界对马英九副手传闻甚嚣尘上,但据透露,绝大多数都只是征询请益国政的阶段,萧万长是马英九唯一亲自三度邀请的副手人选。征询过程中,萧万长夫人朱俶贤与女儿,更是以身体健康为由,反对萧再度披挂上阵。

  但禁不起马英九再三劝说邀请,最后马更向萧表示“台湾都已经到这种地步,你我怎么还能袖手旁观?”终于说动萧及其家人,“马萧配”终成定局。

     (中评社香港6月23日电)

  台媒体称萧万长有助开创浅绿阵营票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