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心理:越时尚越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29 国际先驱导报

  消费心理:越时尚越危险

  为了时尚感带来的心理满足,必然造成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成分等使用价值关注度的降低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宗君发自北京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于小姐,每过一段时间都要买一盒进口饼干尝尝。她说:“吃进口饼干,有档次。”她还喜欢把“洋食品”当做礼物送人。“本来洋食品送人就挺有面子,再用上市面上不多见的包装款式,很拿得出手。”但是,当被问及是否了解进口食品时,于小姐却是一头雾水。

  于小姐的想法代表了一部分进口食品消费者的心理:觉得时尚,但是又缺乏基本了解。

  “越是时尚奢侈的消费,越容易存在消费盲点,越有被损害的危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孙莹教授对此分析:“这些消费者在懵懵懂懂中完成了一场不对等的交易。”

  他说:“就中国现在情况而言,购买进口食品还只是小部分人的时尚奢侈消费方式。而进口食品消费确实存在很大盲目性。这是因为进口食品消费者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但是时间对他们是稀缺资源。他们的信条是:贵的就是好的,而进口食品是贵的,所以进口的就是好的。这大大节省他们了解商品所需的时间,但也必然带来对商品一无所知的危险结果。”

  其实不光是进口食品消费存在信息“盲点”,许多时尚奢侈的消费行为都有盲点。孙莹教授说:“时尚消费已经不是单纯的消费行为,它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意义。消费方式与社会身份地位密切挂钩。比如,年薪50~100万的人购买

奢侈品,年薪10~50万的人购买精品,年薪10万以下的人购买普通品。时尚消费的‘时尚价值’超过了商品的使用价值。时尚价值是一种不同于使用价值的特殊价值,它超越了生存需要。这必然造成对商品的质量、成分等使用价值关注度的降低。同时,消费的盲目性以及受损害的可能性也就增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